賣出–末升段
成交量異常活躍,持有人達到高點。

 

我的說明:

 

股票上漲的因素很多,但末升段的變化卻不大,原因是股票市場就是詐騙市場,散戶就是唯一被詐騙的對象,對付大部份天真純潔的善良散戶,最簡單最基本的詐騙技術就綽綽有餘。末升段首先是造勢,報紙、雜誌、第四台四處宣揚,同時創造熱門成交量,吸引無辜的投資人進場。接下來製造想像空間,讓投資人誤以為未來一片大好。最後都是急速下跌,讓高檔買進的人陷於套牢的情況。

 

我常能在末升段賣到高價,這個階段我看也不需要什麼特殊技巧,嚴格執行反向投資就是散戶唯一的法寶。市場上不少老師都在強調他有偉大的方法,可以對付股票詐騙集團,不過我看效果都不怎麼好,詐騙集團就希望你去對付他,你一進去就註定要被騙。反向投資很簡單,爆量大漲後出現好消息,都是不錯的賣點,分批出貨就準沒錯了。

 

賣出–初跌段
成交量小,股票持有人逐漸減少

 

我的說明:

 

末升段漲到最高點,接下來通常會急跌一段,如果短時間沒有大量消化上檔套牢的籌碼,初跌段就算是成形。初跌段主力大戶都在出貨,他們會想盡辦法製造利多,股票看起來會比末升段還要好,通常會吸引不少玩短線的散戶進場。但是股票上漲的最大動力叫本夢比,如果夢已經成為事實,短時間也沒有新的夢,股價就沒有持續上漲的動能,所以末升段後賣股票的人會越來越多,股價自然易跌難漲。

 

手上有股票時我很少遇到初跌段,原因是我買股票時價格都位於相對低點,末升段還沒結束,就已經賺到受不了把股票賣掉,當然就遇不到初跌段。其他散戶我看耐力比我還糟,怎麼可能把股票留到這時候才賣,所以初跌段賣股票是主力大戶的特權,拉抬容易出貨難,他們股票多,又有護盤的義務,反轉下跌還有股票也是正常。不做功課的散戶則很容易買在初跌段,這時股票都被詐騙集團完美的包裝,免不了有人跳進去當上最後一隻老鼠。

 

科斯托蘭尼被人稱為20世紀最偉大的投機家,但如果仔細研究他的理論,就會發現跟投資學的「反向投資」理論近似,再加上他以資金及人性為依據的價格判斷方式,最後創造出他傲人的財富。散戶可以跟他學嗎?理論上當然是沒問題,由上面我的說明來看,即使以前我不知道這個人,但一直也是使用類似的方法,唯一的差別應該是我從不借款擴充信用投資,可能無法創造出驚人的財富,但也避免了科斯托蘭尼兩次破產的災難。

 

科斯托蘭尼跟哥哥學過經濟學,父親送他去巴黎學股票,當過證券公司營業員,財務公司總經理,所以他不是散戶,也不可能像散戶一樣的思考或行動,如果散戶完全照他的方法執行,我看恐怕要破產個十次八次。不過以我的仔細觀察,他的反向投資理論絕對值得學習,雞蛋理論也是不錯的觀念,只要能小心執行,獲勝的機會應該不小。

 

我以前不知道科斯托蘭尼這個人,買股票會太小心太保守,喪失了不少獲利的機會,這次我花了點時間研究雞蛋理論,也認識了一些投機方法,看起來偶爾賭一把也不是壞事,今年我就先押一把試試,贏了改天再來跟大家報告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