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1)日正式上任,他強調「實價課稅是一定要走的路」,是健全地方財政與房市的基礎;但實價課稅並非全面加稅,自用不動產、出租住宅應要輕稅,其餘包括非自用住宅等,才要課徵較重的稅負。

 

張金鶚指出,為推動實價課稅,台北市政府對土地與建物價格應全面重新評估,以及做好相關的配套措施等準備工作。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主任秘書駱旭琛指出,公告地價每三年調一次,今年元旦剛好滿三年,去年討論時因考量國內經濟景氣不佳,所以僅調高5%;公告現值每年調一次,今年元旦調高9%,已近財政部要求達市價的九成,預估2015年可完全達到財政部要求。

 

張金鶚上任前一天暫時關閉臉書,並發表「告別作」-副市長的角色、責任、理想。

 

他在臉書上表示,實價課稅是一定要走的路,並提出未來工作五大目標方向,包括都市更新、居住正義、NGO公民社會、建立財務經濟社會益本分析評估制度,以及都市品味,希望能夠發揮「解決問題,開創新局」的功效。

 

都市更新方面,他認為,都更是長期且普遍需要的事,相關制度應該要朝更容易、更單純、沒有太多不當遐想(或套利空間)的方向調整。讓更多社區有能力自己來推動更新,民眾不懂與擔心的事,要有具公信力的專業者(組織)來協助。

 

他表示, 都更不應再被想像或認為是一種暴利的投資活動,應是要花費成本,但可以大幅改善居住品質的行為(更新帶來新生活而非暴利)。另外, 都市更新處與都市更新推動中心要建立相關機制,扮演公平效率的審議工作,以及整體更新資源的調控中心,協助與發動社會上相關能量為核心職能。

 

有關居住正義,張金鶚認為,發展與健全租屋市場是重要住宅政策,幫房客與房東解除各種困擾,讓房東能合法、無憂、有專業支援;房客能安居、無恐、有政府協助。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張金鶚:實價課稅 一定要做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86915#ixzz2PGgo5lX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