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際勝 2010/03/08 09:51
研究股票的方法很多,玩短線的不會採用長線理論,玩內線的也不會跟我們這些散戶一樣努力做功課…
研究股票的方法很多,玩短線的不會採用長線理論,玩內線的也不會跟我們這些散戶一樣努力做功課,到底要如何研究才會贏,一直困擾著許多散戶。我投資股票的時間不算短,也看了不少投資理論,跟其他老師專家不一樣的是我只研究適合我用的方法,有些重要數據完全不採用,讓部份網友感到困惑,郭大俠論壇也常有網友質疑,今天我特別做一次詳細的說明:

EPS 看不出公司好壞

EPS 就是每股獲利(Earning Per Share),很多老師專家會針對這個數據做文章,給大家的觀念就是EPS高就好,低就不好,要買股票當然要EPS高的公司。我的看法跟他們不一樣,我認為公司賺多少,不代表股利就分多少,有的公司會留比較多的保留盈餘,有的可能有累積虧損要彌補,能分多少股利,這個要評估,況且過去賺現在賺,不代表未來也一定會賺,所以我們不能單憑過去的EPS,就判斷一家公司的好壞,這個指標只是一項最簡單的參考資料。

PER 看不出股價合不合理

PER 就是本益比(Per EPS Ratio),很多人拿他來評估股價合不合理,不過我認為既然EPS不代表公司好壞,拿EPS當分母的計算式,當然沒多大意義。影響股票價格的因素很複雜,籌碼的多少、公司價值的高低、景氣的枯榮,都會影響股價,獲利當然也會影響股價,但就我的經驗來看,會飆漲的股票本益比通常很高,本益比合理的股票股價通常很牛皮,本益比低的股票有時反而跌的凶,主要的癥結是景氣循環,獲利總是在好壞之間循環,本益比現在低,通常代表未來會高,如果只看現在的本益比判斷未來股價的高低,我認為買錯的機率,可能比瞎猜還要高。

PBR 依據不合理

PBR 就是股價淨值比(Price Book Ratio),很多人拿他來判斷股價或價值是高估或低估,但我們如果以實事求是的精神來看,會計上的「淨值」,只是以會計理論算出來的公司帳面價值,至於公司的實際價值,例如資產的增值或貶值、商譽、專利或特許等非帳面的數字,如果公司當局沒有重估或計算,就不會計入淨值,這種做法很容易讓公司的實際價值失真,以淨值為依據的公式當然就不可能合理。大部份公司的真正價值跟淨值多少都有點差異,造成有的股價會低於淨值,有的則可能高於淨值,既然會有這種差異,PBR當然就不能拿來當買賣股票的唯一參考了。

ROE 有發股利不代表就會賺

ROE 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f Equity),很多人拿他來判斷領股利是否划算,不過以散戶的投資模式來看,股利都是蠅頭小利,通常不超過一支漲停板,只要股價表現好,我看沒多少人會計較股利領不領,況且股票報酬率的高低,全看除權後填權與否,不管過去幾年的 ROE 有多高,只要你除權息前買到沒填權息,報酬率就是零,所以股東權益報酬率,我認為是個完全無意義的指標。

我看股票一向堅持求真求實,很少就數字的變化做文章,上面的這些財務指標我幾乎從不研究,直接看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應該更容易把公司的好壞完整的展現出來,或許有人會說財務報表有點複雜或困難,但以我一個非專業的過來人來說,這些表我認為一點都不複雜,大部份資料都變動不大,數目大而且有影響的就是那幾項,學會看決不會困難。公司做財務報表的目的,就是讓你能一目了然的看資料,如果把簡單的資料東乘西除變複雜,我認為反而會讓資料失真,還不如單純的看財務報表來得實際,所以下次再看到上面四大重要財務指標時,聽聽我的建議–把他們全丟進垃圾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