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雪雯  
過去,多數投資人之所以長期投資變成長期虧本,主要就是沒有蹲好資產配置的正確馬步,使得最後的投資結果事與願違,也讓自己產生許多莫名的投資焦慮。
「不要過度投資!」這是一位原先在外商銀行任職,目前在一家外商投顧擔任總經理的肺腑之言。

 

這位總經理之所以如此有感而發,主要也是因為目前「投資無所不在」的特殊文化所致。投資人每天想著或談論著的話題,都離不開各式各樣的投資標的及新鮮話題。

 

也就是因為投資這件事,並沒有重要到這種地步。所以,他認為透過一個簡單的投資組合(資產配置),可以讓投資這件事化繁為簡,也能夠讓過度投資的行為,略為降溫。

 

只不過,這位總經理認為資產配置的前提應該是:要有長期投資的概念,也就是要有「看長」及「抱長」的念頭。否則,一般大眾光講要資產配置,實際上卻頻繁交易,兩者是有矛盾的。

 

筆者非常贊同這位總經理的看法及意見,所以也希望利用這個機會,將一些正確的資產配置與長期投資的觀念,與各位讀者們分享。因為只要資產配置正確,長期投資獲利絕對是可以期待的。

 

過去,多數投資人之所以長期投資變成長期虧本,主要就是沒有蹲好資產配置的正確馬步,使得最後的投資結果事與願違。至於正確的資產配置觀念,主要就是要能掌握以下四大原則:

 

其中的第一個原則是:核心資產要以歷史較悠久的股票及債券為主。近來許多人熱衷於保本型基金或是連動債式商品,但是,這些商品的歷史還都很短,整體投資規模也都不大,無法與股票與債券市場的幾十兆美金相提並論。

 

或許這些工具的短期投資績效非常驚人,但是,由於它沒有太多的過去資料可循,最終可能也無法像一般股票及債券市場那樣,得以歷經無數多頭及空頭的洗禮,達到相對穩定的境界。

 

第二個原則是:這些核心資產的計價幣別,要以全球主要貨幣為主。過去許多投資人,常常在股票或債券市場中賺到錢,但卻在匯兌時賠光一切。而只要是分散投資,就免除不了匯兌上的風險。

 

雖然國內投資人生活在這塊島嶼之上,新台幣的資產絕不能不放。但是,美元及歐元所代表的兩大經濟體,不但佔全球最大的比重,市場的波動性也相對穩定。

 

特別是亞太地區及台灣的投資市場,整體波動幅度非常大,使得投資人長期投資不是虧本,就是紙上富貴一場,完全無法達到長期資產穩健且向上增長的目標。因此,在遵循此一原則之下,投資人較適合的投資標的,就應該是以美國及歐洲為主了。

 

第三個原則是:做好適合自己及大環境的股債比分配。目前多數投資人,還停留在「年輕時可以多買一些股票,年紀大時應該多買一些債券」的刻板印象當中。

 

事實上,不論是國內或國外,經濟大環境早已變得保守許多,因此投資人絕對不能高估了自己對風險的承受度。如果投資人不能認清「凡有投資必有風險」這個道理,那還不如將錢存在有信用的銀行中固定生息。

 

因為,雖然銀行定存收益不高,卻相當穩定,至少不會讓投資人的資產虧損。投資人寧可保守一點,也不必跟隨流行,去買一些看似保本,卻風險極高的保本型商品。

 

第四個原則是:既然是長期投資,就不要天天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及更換投資標的。因為,如果投資人做好了股債比的分配,並且將自己的資金,妥善地分配在擁有較高收益,但風險卻不大的標的上,就應該堅守「長期投資」的原則,不要三不五時地去檢討自己的投資成敗,打亂了原本能夠穩健收益的棋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