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雪雯  
隨著時間的改變與商品的推陳出新,現在的一般大眾已經可以找到更符合自己的需要,也能更精準地達成投資理財目標,這絕不是單一種類商品或投資組合可以達成的。
這是一個講究分工的時代,受限於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的時間,再加上每個人的專長不同。所以,早在古典經濟學派理論提出「比較利益」原則之際,就已經確定了現代人不可能十項全能。

 

儘管「不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是避免投資人吃虧上當的最佳解決之道,但是,由於每個人或家庭的投資理財目標眾多,再加上這個世界上很難找到可以適用於各種理財目標的全能商品,因此,一般大眾「單戀一支花」的投資理財行為,不旦不會為自己帶來太多好處,反而還可能形成「事倍功半」的反效果。

 

一般大眾在進行投資理財規劃時,常常會以自己所熟悉的商品為標的,也就是在自己的投資理財組合中,只有單一的一種商品。過去常常看到某些人,除了股票投資之外,其他商品一概不碰;要不然就是把錢全去購買各式各樣的保險,用來解決自己及家庭中的所有投資理財問題。

 

只不過,時代與環境在變,人與適合的投資理財商品也會跟著改變。再加上每種金融投資理財商品都有它所適用的範圍及特性,因此,一輩子固守某種投資理財工具而沒有貳心,不旦不是聰明的投資人,也可能影響自己一生的投資理財計劃,讓自己事倍功半。

 

舉例來說,過去國人非常喜歡將到期還本,或是終身還本的壽險,拿來當做投資儲蓄之用。過去在高預定利率時代,還本型的儲蓄險的資金投入及產出的報酬率還算可觀。

 

但是如今,如果理財大眾還是執著於這種儲蓄險不放,那肯定是跟自己的辛苦錢過不去。因為在低預定利率時代,這種過去的當紅商品,保費已經變得相當昂貴,已經完全失去了它低投資、高報酬兼保障的優異特性。

 

而投資理財大眾不能單對某一商品「從一而終」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則是新種商品的出現,也提供了一般大眾更佳的選擇。因為過去因為國內金融投資環境還不成熟,國人可以利用的相關金融投資工具及商品付諸厥如。

 

但是隨著時間的改變與商品的推陳出新,現在的一般大眾已經可以找到更符合自己的需要,也能更精準地達成投資理財目標,這絕不是單一種類商品或投資組合可以達成的。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會造成一般大眾「單戀一支花」的原因,一部分也是因為受到推銷商品的理財專員們的影響。在證券公司工作的營業員,除了推薦投資人買賣股票之外,是不太可能建議股票之外的投資。

 

在基金公司工作的業務員,也一定會跟投資人強調共同基金是達成理財目標的最佳管道;在銀行工作的理財專員,也是以推薦類似銀行定存的保本型商品為工作要項;至於在保險公司工作的業務員,則只會不厭其煩地訴說著各種保險的「萬能」。

 

筆者不是要讀者放棄自己的專業,專挑那些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去投資。只不過,每一種投資理財工具都有它最適合的特性存在,投資人何苦單戀一支花,而不肯將眼光,放遠到其他在投資理財過程中,可以幫助自己「功成名就」的最佳工具呢?

 

如果一般大眾如果能學習,並了解這些功能各有不同的工具,同時又能善用它們,也才能讓自己的投資理財之路,走得更為順遂及事半功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