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雯  
有人終其一生,實際屬於自己名下的錢財並不多,但是,他的影響力卻無遠弗屆,很難用金錢的價格來衡量。

因此,衡量一個人的窮與富,不能只靠有形資產的多寡,而更應該透過無形資產的運用,將有形資產價值極大化。

 

前幾天去採訪一位投信界的老朋友,他提出了一個很不一樣的理財觀點:除了有形資產之外,一般大眾也不能夠忽視「無形資產」的投資及累積!

這位投信界前輩所強調的重點是,許多人都太重視所謂的「有形資產」的投資,也就是一般熟知的金融商品、投資工具、房地產與黃金珠寶、藝術品等。這些有形資產除了少數中的少數(例如價值連城的藝品珠寶)之外,多半都有一定的公訂價錢。

 

而所謂的「無形資產」,其實就是所謂的「友誼」。只不過,這裡所談到的友誼,並不同一般人過去常提到的,可以替個人創造更多收入(例如:業務、升遷、轉業、創業)的狹義「人脈關係」而已;它所代表的意義,更涵蓋了人與人之間,情感上的全心付出。

 

他更強調,年輕時,有形資產的比重或許會比較高些;但是,隨著年齡的成長,所投資的無形資產逐漸產生回報之際,無形資產的價值應該會大於有形資產的部分。

 

特別在這個全球低出生率的時代,「養兒防老」的觀念及作法已經無效。在「凡事沒有其他親人可以倚靠」的高齡人口化的時代,朋友的意義,不僅僅有助中、壯年時期的加官晉爵而已,更是老年時期主要的相互依靠與扶持。

 

早些年,有許多教人「如何用最少的預算,過出一個像樣生活」的書籍。不過,這樣剋扣節省下來的金錢,就算可以靠著時間的複利效果,讓自己逐漸邁向富翁之列,但最後也不免成為一個欠缺友誼關懷及照顧的小氣財神而已。

 

因為根據物質不滅定律,有所得,必有所失。一般大眾過於汲汲營營於看得到的有形資產累積,讓自己永不吃虧。但是一旦好處都讓自己一人佔盡,人與人之間的真誠友誼也會躲得遠遠的,真正的財神爺也就會過門而不入了。

 

以前常聽過這樣一句話:一人一生最好有三種朋友,一是醫生、二是律師,三是會計師。如此,許多人生路上的許多問題,都可以輕易獲得解決。想想看一位醫生、律師與會計師的鐘點費有多貴吶!而一般人花少錢可以獲得的,往往不只是純粹金錢上的數字,還有更深一層的真心對待。

 

有人終其一生,實際屬於自己名下的錢財並不多,但是,他的影響力卻無遠弗屆,很難用金錢的價格來衡量。因此,衡量一個人的窮與富,不能只靠有形資產的多寡,而更應該透過無形資產的運用,將有形資產價值極大化。

 

古代或早期的多數人,比較像是「無形資產大過於有形資產」的人,他們雖然物質生活不豐富,卻有著好人緣,不管家裡有大大小小的事情,一些朋友們可以立刻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圍聚在一起共赴危難,並一起解決問題。就算啥事都不能解決,那種肩併肩,心連心的感覺,也不是任何金錢可以交換得到的!

 

筆者不是有心想讓讀者走回時光隧道,也不希望每個人都去交個醫師、律師與會計師為朋友。因為,友誼的真正價值,是要在真正需要時,願意伸出援手才會出現,同時,這樣的價值也很難用世俗的金錢來計算。

 

筆者只希望能提醒一般大眾,「交到一位好朋友」的投資報酬率,遠遠可超過「挑到一檔好的投資標的」。至於接下來該怎麼讓自己的資產極大化,就要看讀者如何細心體會及運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