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雯  
未雨綢繆的先知與先覺,常常是不得志的一群,因為他們雖然能夠讓可能發生的危機化解於無形;但是,也就是因為危機沒有發生,一般人往往因為缺少切膚之痛,不會感謝他們的所做所為。

醫學上有所謂的「防疫」的概念,也就是要在疾病還沒有發生之前,就能預先防治,以免發生了再去解決,事情會演變得異常棘手。而投資理財的終極目標,其實也就是如此。只不過,實踐起來並不容易。

 

中國古代治病醫典的《黃帝內經》中,曾經提到醫術高低的分類:「上工守神,下工守形。…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

 

上面那句在《黃帝內經》出現的話的意思,如果用簡單的四個字重點來翻譯,那就是「未雨綢繆」。用這句話來用於時下一般投資理財顧問,甚至是一般人在進行投資理財規劃時,也是非常貼切而適用。

 

以投資理財顧問來說,他的責任與工作重點,並不在於隨時隨地幫客戶報明牌、炒短線,而是應該實實在在地根據客戶的不同需求,利用保險及其他可用方法,預先幫客戶規避掉可能的人生或財務上的風險,然後再透過最理想的資產配置及操作方式,求取資產價值的極大化。至於一般人的日常投資理財規劃,又何嚐不是如此?

 

但是,未雨綢繆的先知與先覺,常常是不得志的一群,因為他們能夠在別人還沒有發現變化前,預先做出正確的判斷與做法,讓可能發生的危機化解於無形;但是,也就是因為危機沒有發生,一般人無法產生強烈的切膚之痛,就更覺得這個人沒什麼功勞與業績,當然也就不會感謝他們的所做所為。

 

除此之外,上述簡單的做法在理論上良善,實務上卻遭到許多人的譏笑與不信任。外界總認為這樣的作法不但過於保守,同時幾近於「迂腐」,不但上不了檯面,也可能不合時宜,應付不了這個變化多端的世界。

 

而且一般大眾也總是想不透:這樣輕鬆簡單,一看就破的理財訣竅,怎麼可能值得了大錢?而看似啥事也沒做的理財顧問,怎麽可能產生了不得的增值效果?

 

因此,諄諄告誡一般大眾做好資產規劃的理財顧問,其受歡迎程度遠不如在市場搶進殺出的股市名嘴或是知名分析師;而「以不變應萬變(做好個人資產分配而非頻繁進出投資)的穩當策略」,也總敵不過投資人心中那顆隨著行情上下跳動的心。

 

但是回到《黃帝內經》的那句話的深層含意,能在急病發生後治癒病人的醫生,只能算是形而下的醫生;而真正技巧高超的醫生,是能夠事先做好預防的工作,讓人身體健康,自然抵抗疾病。

 

一般人或許沒有聖人所謂的「洞燭機先」能力,但是,在還沒有下雨之前,就預做準備,總比事情突然發生後的手足無措要強得多。謹以此,與眾多懂得未雨綢繆的理財顧問及投資大眾共勉之。因為自古以來,先知、先覺總是寂寞的。但是,這也是唯一同時值得走的一條正確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