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    
 

【網地產王/綜合】

奢侈稅上路超過7個月,全台房市急凍,現在傳出未來奢侈稅可能採取「分區課稅」,也就是北中南東的稅率可能不一樣,這真的比較好嗎?房仲學者看法兩極!

■ 奢侈稅打房 房仲:效果已經顯見

所謂「分區課稅」,就是台北市和新北市以外的區域,奢侈稅率有機會調降,但這對房市的效應如何?永慶房產集團研展室資深研究員黃舒衛認為,奢侈稅政策目的在於壓抑高房價,從數字上來看,的確有成效。

以去年奢侈稅實施的六月一號作為分水嶺,奢侈稅前的99年與奢侈稅實施的100年相較,五大都會區的平均房價漲幅高達15%左右,但奢侈稅實施後,下半年僅有約4%小幅變動,驚驚漲的房價已獲得控制,奢侈稅政府的確有效抑制價格上漲。

■ 奢侈稅一國兩制 房仲:憂公平性不足

中南部房仲業者表示贊成,認為有利於當地低迷房市;但也有房仲指出,另一方面,成交量的大幅滑落,雖然達到打擊房市投機活動的意義,但齊頭式的課徵方式,對於一般自住客的換屋、遷徙產生買屋的困擾,反而有「懲罰」的性質;有學者認為,如果貿然進行南北分區、一國兩制的課徵作法,恐將引導資金流向鬆綁地區,反而造成對當地購屋者、企業經營者形成額外的房價負擔。

房仲建議,「實價登錄」制度即將在今年七月實施,價格的透明化將有助於「不動產價格監測機制」的建立,未來政府可透過監測機制,即時、全面性地掌握房價,政府的不動產稅制改良,首要的基礎工作是建立詳實、迅速的交易資訊資料庫,才能像所得稅一樣,讓真正的納稅義務落在交易利得者的身上,不但確保財富分配的公平性,也讓一般購屋者能安心買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