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04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光一個「定義」 就已爭議不斷

奢侈稅課定了!財政部今邀請全國稽徵機關討論「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俗稱奢侈稅條例),主要是針對實務問題與法條確認逐一研擬。財政部為了順利於下周四報行政院核定,今將挑燈夜戰完成所有法條。據了解,光是開徵奢侈稅的定義和對象,就爭議不斷,整個上午近3小時的討論,僅完成4條法條的內容,總計有20幾條須核定。

財政部次長張盛和表示,法條的審議一定要「周延」,所以剛開始討論速度較慢,並否定會中因討論奢侈稅的「定義」,而爭論不休。他說,一整個上午已完成4條法條,目前無法就條文內容對外說明,必須將20幾條核定後,向部長李述德報告後,才可對外公布說明。

最快下周四報政院 農地排除納入課稅

張盛和強調,今天不論多晚一定都會完成所以的法條,預計最快下周四報請行政院核定。

今日財政部一早開會就因為營業稅法第一條,爭論很久;營業稅法第一條載明「在中華民國境內銷售貨物或勞務及進口貨物,均應依本法規定課徵加值型或非加值型之營業稅。」根據與會官員表示,為了將奢侈稅的課稅客體,包括不動產或勞務等納入法條中,光是課稅「定義」就討論許久,像是毛皮和象牙等貨物,若是境外交易應如何規範,因此討論速度極慢,倘若今天若要完成所有法條,一定得挑燈夜戰。

奢侈稅草案除了鎖定2年內出售的非自用住宅,連短期炒作空地稅也要課奢侈稅,炒地皮者未來會受到很大的牽制;未來土地只要不做建築用,或做為臨時停車場、綠地、廣場和公園等用途,凡使用性質與應作為「建築用」的目的不符,2年內出售統統要課奢侈稅。

至於農地是否也會納入課稅範圍?張盛和強調,農地本來就排除在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