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國內人口老化趨勢明顯,內政部開始試辦「以房養老」,不少建商看好商機,紛紛搶攻銀髮住宅市場。房仲業者表示,約有6成退休族想「買房養老」,而平均養老買房預算約900萬上下。

永慶房產集團經理黃舒衛表示,勞銀髮族退休後如何安身立命?若不想依靠子女,又想保本擁有自己的居住生活空間,拿退休金買房或「以大換小」,將成為趨勢。

他說,永慶房屋日前調查退休族養老購屋,由於房地產具有保值及收益性,約有6、7成的民眾表示,退休後會購買新房子養老,遠高於繼續留在現居地點、養生村、或隨子女而居等選項,可見銀髮住宅確有龐大商機。受訪者平均養老買房預算約900萬元。

由於子女大多已自立門戶,銀髮族養老的居住空間不再需要大坪數。黃舒衛表示,已退休長者多數會買2至3房住宅,除主臥室,多半會留一間當作書房或客房,讓子女回家探望時使用;又以生活機能便利、有公園綠地且距離市場、醫院約5至10分鐘車程,較適合長者。

信義房屋表示,銀髮族沒有固定收入,買房需注意房貸問題,建議以子女名義辦房貸或以子女擔任擔保人,還款壓力會比較小。

至於退休養老住宅最重視什麼?業者說,多數民眾以社區內是否有無障礙設備或簡易醫療設施,及室內是否加裝適合老人使用的輔具,為優先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