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休閒風圖片請上設計家。[1] 


現代人生活在忙碌的都市叢林,離不開便利的生活方式,卻又渴望自然原野的呼喚,如何融合兩者在同一個空間當中,獲得真正減壓的居家環境,都會休閒風格值得考慮,暨具備現代風格的簡便,卻又帶有渡假般的休閒況味,讓回家更開心。

 

都會休閒風格裝修重點

風格要訣1 傢俱線條簡單、空間色調溫暖

在都會休閒風格當中你會發現,簡約的空間搭配溫暖的色調,分別透過燈光的配置、牆面的色彩建材材質所呈現的質感,呈現融合都會與渡假般的居家空間。

風格要訣2 大量使用地毯木地板

強調觸感的舒適,都會休閒空間特別喜愛使用區域地毯,不但能增加空間在視覺上的豐富程度,更能提升實際觸感的舒適。另外,木地板給人質樸與自然的印象,特別受到都會風格愛好人士的喜愛。

風格要訣3 傢俱建材材質自然、造型休閒味十足

傢俱挑選與搭配,建議以自然建材材質如原木、籐、等為主,線條簡單但帶有渡假風格最佳。休閒風格不像鄉村風的空間質感那麼況、樸實,但在傢俱的選擇上確有幾分相似。

風格要訣4 擺飾以記錄家人生活為主

都會休閒風格中的擺飾品,以記錄家人生活的照片與紀念品居多,另外也適合擺放展現個人品味的藝術蒐藏品,都會風格適合現代都會忙碌的上班族,因此,在飾品的選擇上不會太過於華麗,反而以旅行與記錄生活為主。

風格要訣5 空間規劃融合都會時尚與渡假風格

居住於都市裡對於時尚資訊特別關注,同時擁有許多旅行經驗,將兩者經驗融合,因此在空間中感受得到都會時尚元素,如簡約線條的沙發,也看得到渡假時的影子,帶有南洋風味的藤編茶几

 

休閒風之燈光設計

Idea1 擁抱自然光

大量的自然光容易引人昏昏欲睡,試想你在墾丁夏天眩目烈陽下,想來上一杯清涼冷飲,躲在陰涼處閱讀或盯著遠方發呆的感覺。可能的話,加大你的吧,你永遠都有各式建材材質竹棉烏干(歐根)紗及厚薄的窗簾提供不同熱度的遮陰shade。

Idea2 人工製造具層次感的光源

有黑暗就有光明,有光就有影。頭頂上那盞大放光明的燈光讓你看處家中的細節,是的,方便你打掃,但是,想要放鬆,請選擇細節被模糊,想像空間被加大的昏黃燈光

經過室內設計師精心設計的嵌燈以及,破壞天花板美景,熾熱的投射燈,給牆上打上具有層次感的陰影沒錯,甚至產生刷洗感覺很精彩,但總嫌太過人工與明亮,可裝個燈光調節器。

若是不巧你家的天花板不高,那真是太適合角落各處的點光源。使用各式沒有空間設計感的地燈、壁燈、蠟燭,造型特殊也有風格。若剛好你住在車燈眩過你家天花板及牆面的城市,也是一種樂趣。

Idea3 裝飾頂燈異國風情

水晶吊燈正在回歸流行,來上一盞,豪華或小巧珠墜,用電或煤油或蠟燭,即遊歷歐洲的宮經過北非摩洛哥沙漠及印度藩王的皇宮。

 

休閒風的建材材質設計

Idea1 自然木紋延伸自然意象

一般乾冷國家戶外材,例如美國南方松,常被國內室內設計師用在花園及浴室,其實並不適合台灣溼熱的天氣。你可以選擇將木紋明顯的自然的木材運用在室內,棄用經過精密處理、耐磨的人工或半人工室內地板,無須刻意維護。挑剔的人可以僅用在戶內外接續的過渡空間,給予室內一點延伸自然的意象。

Idea2 運用石材聯想渡假心情

將卵石拼在玄關處,隱約表現希臘的多德卡尼斯群馬的傳統地方特色。室內可選用未經或經過特別處理的﹁糙﹂地板石材,給予生活在科技新世紀的你一種樸實的感覺。

Idea3 簡樸紅地磚追尋舊日時光

走向樸質生活的人們,正時興簡樸的霧面紅地磚。或黑又紅的表面,看得到火燒過的痕跡,給5年級生以上的人們恍如回歸舊日時光的錯覺。可以間或拼上不同的瓷磚,運用手繪感的圖案,不那麼規則地隨意悠閒味道。

 

營造休閒意象接引陽光過渡自然

無論你家的房子坐位於何處,即使是城市中的集合住宅,也總會有與室外相連接的地方。連接室內、室外的的戶外空間可大可小。庭園、陽台、露台、屋頂或僅僅是前的一小方格之地,都有著可以營造悠閒氣息的空間。

佈置前思考方向

原鄉建築工作室室內設計師邱創益提供3個思考方向:一是人的行為—在這個空間做什麼?二是與週邊環境的關係,三是針對空間質感,如何在有限空間作出無限感?此外,也要考慮,這個空間可以創造什麼樣的意境,而最終目的還是如何與自然貼近。

■捨煩囂而親自然

佈置一方清涼休閒的空間,除了不可或的陽光因素,還必須帶進一點綠意,提振被煩累的日常生活搞糟的心情。庭園中植物所帶來的生物氣息,提醒人類亙古喜愛親近自然的天。試試運用微觀概念,即使是小空間的一株植物、一朵花,經由視覺的放大,帶出了自然感覺。或是,運用沒有經過太多人為塑造的自然物質,漂流過海流的木頭、溪水沖刷過的石頭、或是庭園中檢來的花葉、枝幹,自然形塑的紋路與色澤能顯露出深刻的質地。

■掌握風格單一的原則

空間大小、形狀、光線的條件、時間的限制,都會影響佈置的結果。不管是住在高樓、公寓、1樓庭園、頂樓,或是空間寬闊的半山腰,不管你喜歡的是現代簡潔、禪風、中式或是台灣舊式古樸的味道,謹守所選擇的佈置物件屬簡單、風格單一的原則,就能給予自己放鬆的訊息。在有限的空間中塑造屬於自己的悠閒天地,聽隨自己的喜好選擇能夠喚起最原始記憶的物件。


■次序穩定心情

次序,讓你穩定下來。人在一個空間的行動不複雜,空間感覺就較涼爽。形狀影響空間次序,形狀複雜就影響空間品質,進而影響人的心情。愈複雜的圖案眼睛愈看愈累,心情及思緒更紊亂煩躁。

色彩是相對的,太多不同色調的色彩混雜,更加撩亂心情。溫度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感覺涼爽或是炎熱,在於心境的轉變。閉與通風良好,骯髒凌亂與明几淨、整齊乾淨,陰陽對比強烈的自然光線,除了帶來涼與熱印象,也能夠增加趣味。佈置一個休閒的空間,不要奢望在這裡還可以做些什麼其他的活,要求愈單純,愈增加得到休息的可能。一個提供你發呆、沈澱心情的都市陽台,空間愈簡潔,休息更充足。

■清涼建材材質 通透柔軟

自然的建材材質比較有通氣感。木頭、石材等具有毛細孔的建材材質,除了能夠散熱,易能令人產生涼意。有些人工建材材質散熱不易,上了釉的磁磚失去毛細孔,散熱不易,塑膠則更差了。判別的方法就是試試這個建材材質是否吸水。能吸水的建材材質,帶有柔軟的調,能夠予人涼意。像是台灣的觀音石地板,只要太陽下山馬上就降溫,因其吸熱、散熱快,熱氣不會含蘊在內。水流的聲音也可以以製造清涼效果。清緩的潺潺水聲,能夠令人產生涼意,並寧靜空間的音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