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翠蓮、圖片提供/達圓室內空間設計】

Home Data
設計公司:達圓室內空間設計
設計風格:現代風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4人
主要建材:白栓木、大干木、漢白玉大理石、茶鏡、皮革繃布、烤漆圖騰玻璃、不銹鋼鐵件、捲簾、木百葉
設計師:謝淑芬、陳揚明
房屋狀況:電梯大樓
空間坪數:40坪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和室、餐廳、主臥、次臥、衛浴(三房兩廳)

小編帶你看好宅
住慣了透天厝的屋主,一下子轉換環境到新大樓,對收納方面通常有著莫名的恐慌;而這間新成屋又位於2F,樓層低而造成室內採光不佳;加上原本的格局規劃不盡理想,於是「安全、舒適、明亮」成為此次的設計重點,設計師同時進行許多格局破解以及機能上的規劃,不但讓空間明亮度比之前大大提升,在收納上也做到容量大又有條不紊。

 儘管位於社區的邊間,但樓層低本身就無法引進太多的自然光,解決之道是在室內不同的空間大量運用洗牆燈的人工間接光,與自然光相呼應。設計師藉著洗牆燈柔和的光線造成自然光的錯覺,無論是主臥室的床頭背板,或者和室的吊掛書櫃,既大大提高了房間的明亮度,另一方面又拉長了房間的視覺深度。

 因應屋主的需求,室內訂製許多木作的收納,均展現出有別於系統家具的厚實感,更利用凹槽製造層次,雖然多幾道工夫,質感卻明顯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和室及廚房所使用的圖騰烤漆玻璃繪上花鳥圖案,不但變成室內聚焦力十足的端景牆,更活潑了室內空間的氣氛,同時兼顧隱私、隔間與端景3種功能,備受好評。

 在動線規劃上,將靠近大門入口的公共衛浴門口轉向,拉長了電視櫃後擴大了客廳空間,而入口處特別設了柱子擋住餐廳,以免一進門屋裡就被看光光,之後利用圓形的餐桌導引動線,將客廳、餐廳連成一氣,更讓房子的空間感無形中擴大。

 

打造現代風格關鍵
Point 1:公共空間連成一氣。
室內越少隔間,空間感覺越大,若只是單純打掉隔間卻無濟於事,沒有良好規劃徒然製造混亂而已;利用不同材質地板區隔空間,又或者利用挖空的天花板做出空間區隔,才是高明。

Point 2:動線規劃擴大空間。
屋子的舒適與否除了大小以外,動線規劃才是重點;充分利用空間、不讓使用者多繞一個圈才算貼心。有時只是把長形餐桌改成圓形、廁所入口轉個向,就能讓動線流暢,空間感相對擴大。

Point3:善用不同質材搭配。
主臥室床頭背板利用鏡子結合烤漆、噴砂做成手風琴似的條紋效果,成功拉深了牆面的視覺;女兒房的木作階梯使用不鏽鋼鐵件當扶手,溫潤木作風融合現代簡單俐落,相異的材質搭配創造意外的效果。

Point4:木作凹槽提升質感。
滿屋子的木作收納若是沒有設計,看起來跟系統櫃沒兩樣。講求簡單的現代風格收納,在施作木工時多洗個溝、製造不同線條,收納櫃的質感立刻提升,而凹槽也有暗藏把手的功能,美觀又實用。

玄關入口有柱子擋住訪客的視線長驅直入,不至於一眼就看到餐廳;柱子還有區隔玄關的效果,形成內外有別。
把床架高後就能創造出驚人的收納空間,即使衣櫃上方連著天花板白色的部分也做成備櫃使用,木作收納櫃有凹槽與洗牆燈設計,給人簡單又溫馨的感覺。
床頭背板是利用鏡子配合烤漆與噴砂做出特殊效果,拉長了整個空間感;即使床頭上方有樑也不必擔心,利用弧形天花板就可以成功避開。
兼做遊戲間的和室連床底、床頭都是收納設計,功能超強。厚重的書櫃凌空吊掛著,卻因為特別設計不貼牆,並採用洗牆燈打光,順利減輕重量感。

小編的最愛
在大片烤漆玻璃上印繪花鳥圖騰,作為和室的拉門以及廚房的隔間牆,為簡約的現代空間增添了些許自然活潑的氣息,比一般只是利用毛玻璃或茶玻璃來得有趣多了。而且窗外的自然光也能夠稍稍透過玻璃穿堂而入,配合公共空間數十盞LED嵌燈,成功改善原有採光不佳的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