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地產王 (2010-07-14)

【網路地產王/綜合】

 

 

在央行開出升息第一槍之後,郵局跟進,存款和房貸利息正式調漲!根據多家房仲的最新調查,6月台北市中古屋銷售量縮水兩成,而平均價格更是首度出現下跌情形,少了大約10%左右,不少購屋族大呼,現在真的不是買屋的好時機! 

■升息房貸增 斷頭危機擴大 

看屋看了快半年的李先生,聽到央行升息的消息,整個很傻眼,因為好不容易存了點錢要買房子,這下壓力加大,如果這麼時候買了房子,負擔又比原來規劃的重太多,他跟太太商量過後,決定暫緩購屋計畫,目前先按兵不動,等市場穩定下來再考慮!

自從央行升息之後,有部份房仲研究報告顯示,台北市中古屋平均售價從5月約50萬一坪,到6月均價掉到44.2萬一坪,跌了10%,民眾看房停看聽,因為央行開了升息第一槍,未來房價怎麼走,市場觀望,因為誰也不想買貴了。

房市成交量明顯萎縮一成,量先價行,銀行也擔心房價可能修正5~10%,會造成房貸新增呆帳,不過,銀行業者私下憂心的保釋,呆帳通常不會馬上出現,會在兩年的寬限期結束之後,才會出現斷頭屋,屆時恐怕才是問題爆發的時機。

■景氣翻轉 房貸族勒緊褲帶度日

像李先生這樣的個案,雖然為數不少,但影響最大的,是已經買了房子,騎虎難下的房貸族。各銀行和中華郵政陸續升息,房貸戶最快本週開始,可以明顯感受到利息支出增加,不過,如果房貸利率維持當初每季調整一次,最多可以撐到九月份才會感受利息支出增加。

然而,維持利率「季調」的房貸戶畢竟還是少數,兩年前,各銀行應央行要求,開放房貸戶選擇是否讓利率從「季調」改成「月調」,當時的舊貸戶十之八九都改成月調,新貸戶一律用月調,不過,央行當時也有考慮到,如果客人換了,一直換來換去,對銀行來說,作業面也是滿大的工程,因此,各銀行給房貸戶的書面說明也加註,一旦從「季調」改成「月調」,將來進入升息的景氣循環,不能又要從「月調」改成「季調」,如今,景氣翻轉,房貸戶只好繃緊神經,勒緊褲袋過日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