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啟富達國際 2010/04/08 14:03
近期市場關注的焦點,莫過於各國央行的利率政策了!首先發起的澳洲央行在2009年10月6日宣布隔夜現金利率升息0.25%至3.25%,成為在2008年金融海嘯月以來,第一個升息的大型富有經濟體,但並不代表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已開始轉向,因為澳洲是個特例。
【啟富達國際 財富管理顧問團隊 -- 諮詢顧問師 張琪華】

近期市場關注的焦點,莫過於各國央行的利率政策了!首先發起的澳洲央行在2009年10月6日宣布隔夜現金利率升息0.25%至3.25%,成為在2008年金融海嘯月以來,第一個升息的大型富有經濟體,但並不代表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已開始轉向,因為澳洲是個特例。但印度央行也於3月19日意外升息一碼,凸顯印度通膨問題嚴重,抑制通膨已是「勢不可免」,雖然中國尚未升息,中國人民銀行在一、二月間兩度調高存款準備率,宣示緊縮貨幣政策,而巴西央行也在二月二十四日宣布調高存款準備率六碼,收回市場過剩游資,這些都再度引發中國、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升息的憂慮!而我們台灣央行也是透過發行可轉讓定期存單(NCD)方式收縮熱錢,而沒升息。

不管是升息、調高存款準備率或是發行NCD等方式,主要的目的都是緊縮貨幣政策,其執行的原因大部份可歸納為:

1. 經濟景氣好轉或是經濟數據有正面意義

2. 民間消費力道增加

3. 企業資本支出成長

4. 預期通膨數據升溫

我們知道,各國央行需要在實現充分就業和維持物價穩定的雙重使命中取得平衡,所以當2008年底金融海嘯發生時,全球央行聯手大降息,主要是為了降低企業借貸成本,進一步擴張銀行信用放款,以間接刺激工商業生產的方式或提振消費市場,進而帶動經濟復甦成長。當各國央行不斷以降息來刺激經濟的話,通常它會付出的代價將是通貨膨脹,因為貨幣的價格變低了,就代表商品的價格即將上揚了,若在高通貨膨脹情況下實現持續強勁的經濟增長是很難的。由此簡單的描述,表達了央行的利率或貨幣政策,這樣的工作還真是一門藝術呢!

而我們投資大眾針對我們的投資組合,又應如何應變呢?茲將景氣循環、利率政策及投資組合,作一整合圖示如下:

 

在去年全球低利率政策創造的『牛轉乾坤』行情,相信很多人都錯過了,而目前跟隨各國央行的不同的緊縮貨幣政策,也慢慢可以嗅覺到景氣好轉的味道,而每次緊縮貨幣時的股市修正,我們都應視為復甦行情前的良性修正,但何時確立復甦?大家也都是緊盯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政策,日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表示維持超低利率是為幫助創造就業和刺激消費,低利率維持太長時間可能引發通貨膨脹,但每個央行也都希望確保物價穩定,美國聯準會在二月十九日宣布調高重貼線率後,開始回收市場過剩的游資,市場預期聯準會在四月底的下次貨幣政策會議前夕,有可能再度調高存款準備率。聯準會雖還沒有很大的升息壓力,但是否在第四季才會首度升息的機率似乎也在轉濃中…..

就如專業投資理財知識教育平台-CFD啟富達國際董事長李建平經常講的:「漲跌有原因,進退有依據」,而『商品本無罪』、『正確的投資策略』及『投資紀律』也是琪華一直不斷提醒客戶的原則,從金融海嘯後,不斷給客戶信心,『定期定額不中斷』或是『加大定期定額』都讓客戶帳戶價值得到正面的回映,現在預期走景氣行情時,我們也告知客戶緊縮貨幣政策時的市場波動加劇,若能加大定期定額的扣款金額,或以不定期不定額的方式參與股票市場,都可享受景氣復甦及擴張期的股票利潤啊!

親愛的朋友,在有限的收入,想滿足人生各階段的夢想,財務自主是大家夢寐以求的,但常聽市場資訊而投資受傷的人,是否意識到『正確投資』比辛苦工作重要呢?在琪華一系列的有關景氣循環報告的整理當中,定能加強大家投資理財的信心與方法,多頭的時間畢竟有限,也預祝理財大眾在有效的資訊下能早日理財大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