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4/07

【聯合報╱網路地產王總經理陳韻如】
網路地產王總經理陳韻如。 圖/聯合報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已於四月一日正式上任,任期一年九個月中除了都市更新改革推動外,另一個矚目的焦點就是實價課稅。他在上任時強調,「實價課稅是一定要走的路」,是健全地方財政與房市的基礎。但實價課稅並非全面加稅,自用不動產、出租住宅應要輕稅,其餘包括非自用住宅等,才要課徵較重的稅負。

政策方向揭示十分明確,但各界都心知肚明,這是一條窒礙難行的路,雖理想性佳,但未來執行的難度卻跟理想一般高。

不動產是民眾最大的一筆資產,牽一髮動全身,任何政策影響只要可能影響到資產價值,全民都繃緊神經關注,深怕資產因政策變動而縮水。

難處一在於課稅的依據。過去長久以來因為房地產都是合併計價、分離課稅,缺乏土地及房屋實際交易價格數據,即便目前已實施實價登錄,地政士、經紀人登錄中古屋成交數據時,亦多未將土地、房屋分離登記;政府取得的成交資料充其量只是房地交易總價,政府並未取得房屋與土地的分開價格。

難處二在於社會反彈。如果真採實價課稅,即便僅限於非自用住宅部分,但企業及多數民眾均以房地產作為資產配置,實價課稅將增加持有及移轉的成本,相對減損資產價值;該政策對整體房地產市場所產生的動盪,想必已非天翻地覆可以形容的了。

社會公平正義是追求的目標,稅負是實踐公平正義的工具,但影響之大不可不慎,證所稅就是一例,建議改革過程勿操之過急,兼顧買賣雙方權益變動影響,逐步調高每一筆公告現值,慢慢接近市價,不宜一步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