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4/07
【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台北報導】

 

針對奢侈稅可能對房產業產生的衝擊,勞工局預估新北市至少有2萬相關從業人員受到「打房」影響,可能面臨失業,造成社會問題,新北市勞工局長高寶華上午表示,房產業者如因奢侈稅而關店裁員、積欠薪資,勞務提供地在新北市的勞工發生勞資爭議,都可經由勞工局協助召開協(調)解勞資爭議。

 

高寶華指出,包括如果公司已無力經營、人去樓空或關廠歇業,勞工局將進行歇業事實認定。公司如未償付勞工工資,均可由勞工局協助勞工向勞保局申請積欠工資墊償,並申請勞退準備金做為資遣費。

 

高寶華說,房產業相關從業人員擴及建築、營造、土木、泥水、裝潢到銷售業等,新北市受到奢侈稅打房效應影響的,多達2萬人,勞工局昨天緊急與轄內23個相關的職業工會聯繫,將預先作為以做因應。

 

其中,如果公司開立非自願性離職證明書給勞工,勞工可向勞委會所屬的各地就服站請領失業給付;如果公司未開立證明書,經勞資爭議調處後,可逕向勞工局洽辦。

 

如果因勞資爭議而涉訟,勞工局也將動用勞工權益金予以補助,並提供律師義務諮詢。此外,勞工局並因應增加就業服務與增開職訓班,務求把衝擊降到低,全力保障勞工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