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0-04-02)

 

 從上月國產局標售眷改地作業,被吳揆緊急喊卡後,官方的確推出一連串所謂『打壓』措施。不過目前看來,可說效果不彰;單看停售國有地一事,更是適得其反。尤其上週央行決議利率維持不動,更給買方信心;經短暫觀望後,又大舉出籠。此一發展,還被媒體譏為『紅綠燈』現象。 

有趣的是,基於相同理由,即『洗刷炒房嫌疑』,台銀、土銀等公營大型行庫決定遵循上級『禁賣公有土地房舍』之政策,旗下資產都將改租不售。合庫這邊原本積極推動的大安區都市更新案,也因類似緣由喊停。 

無論售或租,廣義來說都是土地資產活化,不過這的確和過去十年,官方近乎一貫的賣地思維有些出入。撇開近一年大台北資金行情不談,從92年開始的這波大多頭,官方標地政策及作業,確實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脫標之精華區土地成為建商開發牟利的工具,脫標價屢創新高,當然更是業界炒作的最佳題材。 

如今暫停標售,表面上是停止前述『火上添油』的行為,實質則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換個角度,又被解讀為都會區土地更加奇貨可居,照樣成為業者拿來炒作的素材。 

因此按照業界操作慣例,台銀、土銀及合庫等公營大行庫土地活化改售為租,雖然是遵循上意,方向也算正確,但恐怕仍會和官方暫停標售國有地一樣,淪為業者之炒作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