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據統計,撫養一個小孩至大學畢業的花費高達1000萬,若要達這個目標,孩子一出生就開始定期定額投資,以年化報酬率10%複利計算,投資22年,每月投資金額1萬2000元。

現代家庭子女數少,如何籌措孩子的教育經費成了每位父母必做的功課。主計處調查,台灣人去年每人月平均薪資為4萬4430元,夫妻兩人加總月收入將近9萬元,可撥出總收入的1/3,約3萬元做為投資金,其中再提撥1萬元左右做為子女教育基金投資。

考量通膨問題,群益投信建議,父母不妨以台股基金與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市場,作為核心資產,因為這兩大主軸是未來最具有增值空間的理財工具。台股基金部分,穩健型的父母可選擇一般股票型基金,積極型則可以科技型基金或店頭市場基金為主,保守型父母就以國內平衡型基金做風險分散。

由於新手父母正處於生涯財富累積初期,先以年化報酬率8%、投資60個月、每月定期定額5000元試算,到期時總收益為36萬9800元,等於小孩5歲時,擁有超過36萬元的基金資產;屆時再將定期定額金額倍增至1萬元,其餘條件不變,到期總收益可接近74萬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父母可以根據子女成長階段,決定投資標的。嬰幼兒時期,可著重長線具爆發潛力的金磚四國、新興亞洲與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當孩子進入國中小學齡期,則須將資金分批轉至涵蓋工業與新興國家的全球股票型基金,並搭配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做風險控管。等到孩子成長至高中大學階段,因為教育費用需求較大,建議將所有資金轉換至風險較低的全球債券型基金,由每月預定配息機制,補足資金缺口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