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0-04-04)【陳文信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審查《地質法》,該法一旦通過,政府必須展開地質調查及公布結果,並劃定「地質敏感區」限制土地開發,若無完整配套措施,勢必重創該區房、地價,不但衝擊民眾權益,也可能間接造成穩定地質區的需求大增,若需求遠超過供給,恐將形成另一波房價飆漲。

台灣天災頻傳,影響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甚鉅,《地質法》期能強化地質資料調查及管理、妥善規劃國土、提高工程建設的地質審核專業,以保障民眾身家安全。該法曾於二○○四年一月三讀通過,不過後來因當時的國民黨立委卓伯源等人覆議而胎死腹中。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指出,該法可能會限制土地開發,因此招致許多建商強烈反對,他更透露,建商公會理事長改選時,候選人甚至是以「全力阻擋地質法」做為主要的競選訴求。不過潘孟安強調,歷年來台灣地震、颱風、土石流不斷,因工程規畫不當所造成災情和損失,加起來都可以成立鉅額的「地質規畫基金」了,不制訂《地質法》反而會耗費更高社會成本。

對該法可能造成的衝擊,潘孟安建議政府訂定「以地易地」或「補貼增強防震係數經費」等配套措施;經濟委員會也通過主決議,建請行政院應責成內政、經濟、經建會等部會召開跨部會專案會議,研擬配套措施,避免因立法未盡週延而傷及民眾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