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住商不動產台灣總部總經理陳錫琮】

實價登錄資料上線近半個月以來,對於不動產市場產生相當大的影響。過去,由於不動產交易資訊不透明,讓買賣雙方都聚焦在「價格」,而忽略了交易過程應該注意的其他重點,像是房屋狀況、資金配置、財務規劃等等,都是交易過程中應注意而沒有被注意的部分,過去也聽聞不少買屋人只有在買屋的那一刻開心,往後的日子卻住得非常辛苦。

價格公開後,消費者會將重點放在後端的財務規劃,對服務也會有更高的要求,對於房仲業者來說,將面對到的,絕對是更新、更專業的挑戰。

除了對產業面的影響,另一個民眾關注的焦點,大概就是怎麼買房了。

最近一起打球的朋友只要看到我,多少都會問,「實價登錄後,價格落差好大,現在買屋好不好?要怎麼買屋才不會吃虧?」而我都會告訴他們:「做好財務規劃,買房就不吃虧。」怎麼說呢?

在過去第一線服務客戶的經驗中,我發現很多的買方對於買房子只有「價格」概念,沒有「理財」概念。事實上,不論多頭或是空頭都有人買房,價格隨著市場波動,現在的高點可能是未來的低點。但從理財觀點來看,買房是最高等級的理財,因為房屋不只是總價高,還款年限也長,根據統計,台灣人持有自用住宅平均7年至15年,換句話說,自住客買一間房就等於要考量未來7年至15年的財務狀況。

而7年至15年間的變化不可謂不大,許多人買房後就會經歷人生中的結婚、生子、轉業等人生重大事件,而這些都會多少影響購屋人的財務配置。

有規劃的購屋人自然可以輕鬆成家,甚至搭上房地產多頭列車,獲得不錯的投資報酬;沒有規劃的購屋人可能一開始就非常辛苦,不只沒辦法享受房地產增值帶來的效益,更可能因為配置不當,即便買對了地點,辛苦一生的房子還是可能流入法拍。

在美國,價格是全面公開的,一般民眾買賣房屋即使知道價格,還是習慣找專業經紀人來協助,就因為他們相信房仲業者可以提供他們專業安心的服務,而從業者也因為專業度而備受尊重。

我相信,實價登錄後,台灣消費者掌握了「價格」,進一步要求業者為自己精準評估買屋實力,讓買房成為一種聰明消費,而在這過程中,願意從經驗與專業中替客戶做好購屋規劃的房仲業者,才能在後實價登錄時代勝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