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28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大台北房價快漲不動了!房地產業者昨天公布最新的第3季房地產指數,受到房市外有歐債、美債惡火延燒,內有奢侈稅、實價課稅等政策打房利空干擾,再加上股市不振,房價漲勢趨緩,且面臨下修壓力。

國泰建設昨天公布最新的房地產指數調查指出,第3季全國新建案的平均成交價為每坪24.31萬元,只比第2季上漲1.5%。

在房價最抗跌的大台北地區方面:台北市平均成交價為67.66萬元,只較上季微漲增0.09%;新北市每坪35.99萬元,已下降0.51%。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說,第3季市場處於奢侈稅後的發酵期,受第2季成交量大幅萎縮與延後推案效應,及實價課稅政策、國際經濟衰退等現象,使第3季在偏向保守與負向發展的市場中,反出現推案量高與成交量微幅增加的結果。

台北市相對上季為「價穩量增」,持續反映奢侈稅的影響,成交價維持平盤,議價空間為各地區最高,高達19.96%;新北市第3季則是「價量俱穩」。

張金鶚指出,但大台北房價已明顯停漲,且空屋率高,市場呈現供過於求,價格支撐能量弱,後續將觀察價格是否反轉。

永慶房仲昨天也發布最新永慶價格指數,第3季主要都會區房價雖較第2季仍呈上漲,但在交易量大幅萎縮且迄今不見止血下,預期除房價相對低檔的高雄、宜蘭外,其他地區都面臨房價下修;特別是先前投資需求旺盛的區域與產品,第4季下修機率最大。

第3季全台各大都會區房屋成交量,幾乎都跌得鼻青臉腫,較上季下滑1-2成。

跌最凶的是台北市,Q3交易量僅1萬613件,較去年同期重跌21%,創9年多來單季新低,比2003年SARS時更低迷。

在交易量大幅萎縮下,第3季各地區平均房價雖仍較第2季上漲,但漲勢明顯趨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