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聯合報╱記者羅介妤/台北報導】

養兒防老的觀念已過時,現代退休族流行「購屋養老」。永慶房屋針對13萬名網友進行退休養老購屋意向調查,高達62.22%的民眾退休後會買房子來養老,僅有2.67%想依賴兒女而居;退休後平均買房預算,則為勞工平均退休金的4倍。  

永慶房屋分析,與其年老時依賴子女同住,民眾偏好購買屬於自己的房子退休養老,比例高達62.22%,遠超過逐兒女而居的2.67%,也比想住進民營養生村或公辦銀髮族住宅的15.33%高出許多。

另外,民眾退休後想換屋的意願頗高,僅有不到2成的人,退休後想繼續住在原居地。

永慶房屋經理李建興分析,現代社會觀念與家庭結構改變,父母親已不願成為子女的負擔,因此有超過9成7的台灣人認為,若有選擇機會,退休後不會想隨子女同住。

他表示,台灣人尚未廣泛接受先進國家盛行的銀髮族住宅,普遍形成「養老院恐懼症」,反而期望退休後能擁有自己的房子,享受自主性的退休生活。

他認為,據調查結果顯示,民眾期待的養老買房預算平均為883萬元,和勞工實際領取的平均退休金僅220萬元左右落差甚大;因此退休後若想購屋享清福,一定要及早做好理財規劃。

根據調查結果,退休後想換屋的民眾,以台北縣市、基隆市、桃園縣和新竹縣市的北部人居多,有6成4的人會花錢買新房;若從年齡和收入來看,退休後有強烈的退休換屋意願的族群,仍以具經濟能力,年薪151萬元以上的高收入者為主,此收入範圍中有多達77.19%受訪者表達換屋意願。

相對來說,年收入51萬至150萬的中產階級,在現實面的購屋壓力下,對於養生村和銀髮族住宅的接受度,比其他族群來得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