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吉家網不動產_李同榮

政府近年來的打房政策,影響最大的應是房仲產業,全台7500家房仲恐將收掉2成,兩年來失業率已逼近三成,幾萬名房仲業務員已經失業,並且持續擴大影響中,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6)日表示,全台7500家房仲太多,全世界也沒有一個國家房仲像7-11那麼多的,「買房子不是買水」,所以房仲業應該汰弱存優。

股市房市稅改政策失靈,政府難咎其責,張部長卻企圖轉移焦點!

張部長企圖轉移股市與房市在財稅政策上連連失誤的焦點,在產業面臨困境時,不但推卸責任,還拿弱勢失業的房仲業者冷嘲熱諷,這樣的官員台灣也不需太多了!

 

房地合一稅改與證所稅改如出一轍,稅改未上路市場交易量就被打趴,這到底是政策的問題,還是房仲的問題?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回應張盛和部長對房仲業者的批評,我向張部長提出三大質疑:

質疑(一):市場交易量急速被打趴,到底是房仲的錯,還是政府的錯?

財政部在張部長主導錯誤的稅制改革下,把股市與房市交易量打趴,卻以此當成政績,全世界也只有台灣的部長會在景氣不振時還如此大言不慚。試問,證所稅改若是正確,那何必一改再改,甚至立法後尚未執行就自知窒礙難行,並研擬在立法院再次修法,部分不妥條文不但不修不改,還擱置留給下朝執政者傷腦筋,在選前才拼命做多鼓勵當沖作量,等於變相鼓勵短缐炒作,非常不夠擔當並且不負責任。另外,2011年針對房市實施的奢侈稅改若是正確,為何上路兩年間,不但課不到預期十分之一的稅,房市反而呈現價漲量縮的畸形現象,錯的是政策,但苦的是房仲,因為房仲業者不希望房市暴漲暴跌。而房地合一稅改與證所稅改如出一轍,稅改未上路市場交易量就被打趴,這到底是政策的問題,還是房仲的問題?

質疑(二):房仲業出現倒店潮就能汰弱存優嗎?

張部長把房仲業的失業潮與倒店潮當成理所當然,當產業面對困境,從業人員三餐不濟時,部長不但沒有一點惻隱之心,苦業所苦,反而落井下石,説是產業倒閉潮能汰弱存優,問題是連房仲產業前三大品牌龍頭都叫苦連天,市場上哀鴻遍野,還能去蕪存菁嗎?姑且不談房價,因為房價是果,政策是因,台灣資金大量外移,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這到底是産業出了問題?還是打房政策下錯藥的問題?整個市場如一灘死水,就算房仲減少數量,也無法如部長所說汰弱存優,部長所說優質房仲業還在徵員是好現象,報告部長:就是因為連優質房仲都大量流失人才,因此不得不大量徵才,這期間浪費多少業者的訓練成本與無形的社會資源,部長此言實在脫離市場甚遠。

質疑(三):把專業的賣房比喻成賣水,不尊重專業,政府更不應在房仲業者岌岌可危的狀況下,再補上一槍,讓從業人員感到情何以堪?

市場有起有落,房仲店數自有增減,這是市場機制無可厚非,但部長不關心也罷,請勿鄙視產業尊嚴,政府官員更不應在房仲業者岌岌可危的狀況下,再補上一槍,讓從業人員感到情何以堪?在此奉勸張部長,還是多管管自己的財稅政策吧!政府有責任促進房價的平穩與交易量的活絡,但台灣股市與房市在錯誤的鐘擺稅改政策下,雙雙陷入量能萎縮的困境,已經對台灣的經濟與產業造成嚴重傷害,政府應少一點口水,多提出有效的財經政策來振興經濟,提升人民所得,才能提振人民的信心。

報告部長:台灣不只您所說的房仲多,政府官員與冗員更多,您的退休年金也太多,要不要打?

最後再提出聲明,房仲業的服務本質是交易居間媒合,所以不管房價漲跌,收入來源靠的是交易量,不管硬著陸或軟著陸,政府都應重視交易量過度萎縮所產生的經濟問題與社會問題,而交易量的急速萎縮,對房仲業而言就是硬著陸,房仲業是否太多,市場會說話,在産業不振時,部長不應有不當的發言,他再度向張盛和部長提出質疑:「台灣不只您所說的房仲多,政府官員與冗員更多,您的退休年金也太多,要不要打?」

我們的下一代年輕人在錯誤的年金政策主導下,要背負上一代多麼沈重的債務,他們未來的希望在那裡?我們都希望房價合理化,我們也希望房價不要再漲,但市場機制與技術循環自有一定的規律起伏,政府不應在產業面臨困境時還落井下石,政府要做的是如何提升人民的平均所得,以及提出具體有效的住宅政策與治本的方針,並提供大量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長期才能真正抒解房價並照顧到無殼蝸牛,否則,就算房價下跌,年輕人還是買不起租不起,住宅政策應做全面性檢討,才是主管官署應迫切關心的民生問題,也才是台灣面臨民怨高漲最嚴重的社會問題,否則,張部長再炫耀整體稅收年增率多少,對國家未來財政危機也無法改善,而對無殼蝸牛也更無所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