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實價資料顯示,現有公營出租住宅周邊房價反比行政區來得高,有的甚至高出二、三成。

 

以低價出租的公共住宅,會造成租金、房價下跌嗎?台北市政府公布捷運公宅後,住戶擔心房價下跌,抗議不斷;從實價資料來看,現有公營出租住宅周邊房價反而比行政區來得高,有的甚至高出二、三成,影響並不大。

 

聯合晚報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動公共住宅,以市價租金85折~7折租給青年、弱勢族群,地點公布後,不少住戶反彈,美河市有住戶接受訪問時,紅著眼眶表示「房價跌了柯P賠我們嗎?」,有人說要請律師提告,原本預定在台北橋站聯開案舉行地點公布記者會,也因住戶反對,臨時改到住戶較少的龍山寺站。

台北市提供便宜租金住宅給弱勢居住,其實已實施多年,目前有20餘處國宅提供一定收入以下、身心障礙、榮民、原住民租住,租金最低一戶一月只要2700元;此外社會局另有三處平宅,免費提供低收入弱勢居住,只收維護費200~400元;另在多處聯合開發住宅大樓內設有公營住宅,其中包括捷運行天宮站、萬隆站聯開案等。

以低價出租給弱勢的國宅,分成全棟社區及混居兩種,其中,位於青年公園旁、總出租戶數達505戶的中正國宅,周邊住宅目前成交均價一坪53.2萬元,萬華區平均房價則是44.3萬,中正國宅周邊也高出約18%。出租戶數居次及第三的西門町西寧國宅、南港車站附近台肥國宅,周邊房價也都比行政區均價高出不少,其中西寧國宅周邊甚至比萬華區均價高出三成,是萬華區中的高房價區。

台北市在郝龍斌擔任市長時推出不少租金低於市價的公營住宅,包括敦煌、大龍峒、捷運萬隆站及行天宮站共構宅等,都採混居方式,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這些住宅很少交易,目前並沒有實價資料,不過區域房仲店表示,沒聽過住戶「吱吱叫」,房價也沒因此有任何影響,以行天宮共構宅來說,市場認知行情仍在一坪90萬元以上,仍是區域高價住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