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經濟日報╱記者黃國棟/台北報導】

今年國內財富管理市場,吹起國銀與外銀的「互換風」。外銀過去專注資產超過300萬元的高資產客戶,國銀多以資產100萬元以上客戶為目標對象;國銀則投入資產逾1,000萬元(相當於300萬美元)私人銀行領域。

 

今年以來星展銀行、滙豐銀行與渣打銀行都鎖定年收入100萬以上的中產、白領階級,其中渣打銀行更針對該族群推出專屬服務,並定下三年內客戶數要成長一倍目標。

渣打銀行尊尚個人銀行集團總監胡美霞9日表示,針對年收入超過100萬元的30歲至45歲的中階主管與專業人士,稱為「晉富一族」,該族群每年在亞洲市場有20%的成長幅度,預計 2013年將超過8,600萬人 ,也是資產超過300萬人的2.5倍。

根據渣打調查統計,該族群在三年內,每四位就有一人會晉升至資產逾300萬元以上的富裕族群。

渣打銀行消費金融處負責人曾寬揚說,今年消金策略不再以產品為主,改以客戶需求為目標。對不同族群給予服務。以財富管理業務為例,目前渣打銀共分為三種類型目標客戶,第一是資產逾300萬元的優先理財(Priority Banking);以及今年新增資產逾100萬元以上的中產階級創智理財(Preferred Banking)及資產100萬元以下的個人金融(Personal Banking)等。

至於金字塔頂端的VIP客戶,則隸屬於私人銀行範疇,以客戶資產和投資理財需求,劃分不同的目標族群。

相較於渣打銀行積極搶進財富管理市場,滙豐銀行分為兩類,一是資產逾300萬元以上的族群,另一則是資產50萬的一般大眾。

星展銀行則在今年初,將財富管理資產門檻族原本300萬元調降為200萬元,澳盛銀行則從原本388萬元,降至300萬元等,都是鎖定國內中產階級投資理財需求,而花旗銀行方面則維持資產300萬的門檻。

渣打銀行尊尚個人銀行負責人陳薈賓指出,目前國內年收入逾100萬元的青壯族群,約有190萬人。

透過調查發現,這群將邁入富裕族群的中產階級,在投資理財需求與一般民眾或高資產客戶仍有差異,其中以股票的投資需求最大,其次是台幣存款、共同基金、外幣存款及儲蓄型保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