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7日電)

在政府不斷打房下,住展雜誌統計,今年上半年北台灣房市爆出新台幣6000億元的推案量;分析原因主要和打房政策、年底選舉膠著、擔心利率下半年走揚有關。

住展雜誌統計,今年上半年北台灣累計推案量達5915.39億元,逼近6000億元大量,較去年同期減少621.3億元,降幅約9.5%;若與100、101年同期相較,仍大增千億餘元,更比前3年同期均量多出約790億元,顯示今年上半年推案量仍處高檔水位。

住展雜誌表示,第2季政策打房加壓、市場買氣平淡,但多數業者仍堅守價格,以致北台灣各縣市新成屋、預售屋平均單價再創歷史新高。台北市每坪89.8萬元,較102年底上漲6.9%;新北市衝到42.2萬元,較102年年底上揚6.03%;基隆市漲幅最高,達12.79%,漲幅次高是桃園縣,為12.61%。

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表示,觀察近 2年的市況,102年相對較好,且利率仍低、資金行情熱絡,房地產業大力推案搶市。今年案量居高不下,卻受選前政策利空、選情悲觀,及預期升息等 3因素影響,迫使業者加快推案腳步。

施珣傑認為,利率看升才是今年推案量持續堆高的關鍵因素。

他分析,最近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向美國國會報告,Fed應該會在明年擇期升息;市場預測央行可能在今年第3或第4季提前升息,屆時房市肯定受影響,才擠在今年上半年急著推新案。

他說,年底適逢七合一選舉,目前看來選情膠著;業界認為「高房價」、「居住政策」等議題將是候選人攻防重點,因此多提早推案,以避開選舉干擾。孰料政策利空上半年陸續祭出,如財政部提高非自住房屋稅率,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央行擴大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等,讓房市買氣急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