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芳婷、圖片提供/博森設計工程】

廚房向來是家庭生活的重心之一,因為開放式廚房設計盛行,餐廚空間往往相互連結,甚至與客廳連成一氣,讓廚房不僅是烹調、料理的地方,也是家人共聚用餐的場域。有些廚房結合吧檯配置,讓餐廚空間兼具品酒、喝咖啡、品茗的休閒機能,甚至還結合網路,讓這裡成為可上網的工作區。擅長將現代科技與室內裝修結合的博森設計工程潘龍設計師,在此與大家分享現代進階版廚房的設計概念。

Q1. 除滿足料理需求,現代廚房設計還包含哪些額外配備?廚房的設計經常會因不同屋主的使用需求而在細節與機能上有明顯的差異,例如有些屋主有品酒嗜好,或有喝咖啡的習慣,因此會在廚房內規劃配置可設定溫度的嵌入式紅酒冰箱,再搭配容量豐富的藏酒櫃;或者將嵌入式咖啡機配備納入其中,滿足不同的使用需求,讓廚房成為一個多功能的休閒空間。

嵌入式紅酒冰箱、搭配收納容量充足的紅酒櫃,讓廚房兼具品酒休閒的機能。

Q2.廚房收納也要升級,談收納配備的演進?
廚房的收納最重要的就是五金配備,很多屋主的家中需要一個可以儲藏餅乾、罐頭等乾糧的大容量收納櫃,最常使用的,就是軌道式高升收納櫃。或在廚具下櫃的轉角處,則需要特殊的可旋轉式五金收納,讓角落的物品也能輕鬆拿取,充分利用空間。在空間不是很大的廚房,捨棄雙開門式收納櫃,改為拉摺門的設計,將電鍋、熱水瓶等小型電器隱藏於其中。

軌道式高升櫃,用拉摺門取代雙開門,可以充分利用廚房的空間做出大容量的收納。

Q3.廚具機能大進化,談現代廚具運用科技的新趨勢?
包含生水、飲用水的雙水龍頭設計,以及烤箱、蒸烤爐、洗碗機、咖啡機等嵌入式電器也成為現代廚房設計非常普遍的配備。因應國人使用電鍋的烹調習慣,甚至還有炊飯機可以選擇,現代感的面板,讓傳統電鍋也可以融入現代風格的空間設計之中。包括抽油煙機,現在也有隱藏的升降式油煙機,或拉開才啟動,推回去就關閉的巧妙開關設計,讓廚房的整體空間變得更簡潔俐落。

生水、飲用水的雙水龍頭設計,現在已經很普遍,再搭配抽屜式洗碗機,讓機能隱藏於無形。

Q4.讓廚房不只是廚房的複合機能設計
因應開放式廚房的設計主流,在廚房增設多功能使用的吧台,滿足用餐、備餐之外的其他需求,讓廚房兼具複合式機能。結合網路配置的廚房吧檯,在平常不僅可當作輕食用餐區或喝咖啡、品茗的空間,更可以直接當成工作桌或書桌來使用。

開放式的餐廚空間中,增設一個吧檯,並且將網路配置好,就可搖身一變成為電腦桌或工作桌。

Q5.讓廚房成為空間端景的燈光設計?
除了主燈與投射燈的工作照明設計外,現代廚房設計經常會運用LED燈做為工作檯面的輔助照明,甚至電器櫃的櫃體層板下方,也會增設輔助照明。有的屋主會在廚房內設置餐具或收藏品展示櫃,此時照明設計,就得突顯展示品的質感。透過整體照明設計規劃,可以讓廚房呈現截然不同的氣氛與情境。

除了主燈、投射燈的工作照明外,廚房工作檯面也貼心地規劃LED燈照明,再搭配展示櫃的燈光,營造截然不同的生活氛圍。

小編看設計
看廚房設計時,最想要的就是貴森森的嵌入式電器配備,看到博森設計的潘龍設計師幫屋主規劃的抽屜式洗碗機、紅酒冰箱和滿滿的酒櫃,以及隱藏傳統電鍋的炊飯機,讓小編蠢蠢欲動,很想讓自家廚房也來個大改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