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台大商圈名宅「羅曼羅蘭」一坪賣10.5萬元、民生社區公寓一坪更才2萬元、士林社中街一間公寓也只賣5萬元;不要懷疑,這些都是真的。但你我都買不到,因為都是「親屬特殊交易」。

實價網上湧現大批超低價成交物件

 

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上路滿半年,房仲業發現,不少高資產族為了省下贈與稅、少繳土地增值稅、避開財產交易所得稅,紛採「低價買賣取代贈與」策略,內政部實價網上近來因此出現大批超低價成交的房地產。

台大名宅「羅曼羅蘭」每坪只10.5萬

 

像是全國房價最貴的北市大安區,一坪30萬以下的低價交易案有15筆,全都註記是親友特殊交易。

其中價格最令人驚奇的是位於辛亥路上、台大校園附近的27樓超高層名宅「羅曼羅蘭」,網路上現有屋主開價一坪98萬元待售,可在內政部實價網上,卻有一間47.5坪、註記親友特殊交易的房子,僅以500萬元成交,每坪成交價只有10.5萬元。

信義區一坪30萬元以下的低價交易案更多,達24筆,也多是註記二等親、三等親的特殊交易。

其中登錄行情最低的是位於信義計劃區旁、捷運市府站出口的勤工國宅,35坪的房子,成交總價僅390萬元,等於1坪只賣11萬元,而該國宅現有屋主開價一坪100萬元求售。

士林區社中街一坪只有1990元

 

也屬於市中心的松山區,也有23筆親友低價交易案,其中民生社區富錦街有一間公寓5樓,註明為二等親交易,約25.1坪,登錄每坪成交價為20,698元,一間房子只賣52萬元。

目前台北市登錄成交單價最低的住宅,是位於士林區社中街346巷的一棟3層樓公寓,1、2、3樓都登錄交易,每間25.11 坪,每間交易總價都是5萬元,一坪只有1990元,不到2千元。

公告現值提高 高資產族另尋節稅管道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實價登錄上路後,原本市場擔心會有投資客「以低報高」,以拉抬房價,沒想到這種情況沒出現,反而冒出一堆親屬間的超低價交易案。主要原因應與北市公告現值近年大幅提高、高資產族另尋節稅管道有關。

不動產贈與移轉另有土增稅等稅費

 

她解釋,高資產族向來偏好以不動產贈與方式進行節稅,主要是因不動產贈與採公告現值計稅,而公告現值和市價有相當落差,相較於現金贈與,可省下大筆稅費。不過,不動產贈與移轉,除贈與稅外,另有土地增值稅等稅費。

土增稅多寡就看公告現值調幅,調幅愈大,稅費愈重,而台北市光是近3年平均調幅就逾3成,有些房子這幾年公告現值已經翻了一倍,如採贈與方式,不論調幅多少,土增稅率至少都要20%起跳,如果增值很多,最高稅率可達40%。

代書:親友後代買賣時必划算

 

對有錢人節稅出新招,以低價買賣取代贈與,地政司表示,只要是真有交易、價格也如實申報,就沒有登錄不實問題。代書則表示,這種做法未必划算,因為除非要住到天荒地老,否則親友後代一旦要買賣,就得面臨可觀的財產交易所得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