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

財政部推動不動產稅制改革,房地合一稅改草案尚待行政院拍板。市場近期傳出打豪宅反會炒高一般住宅房價、稅負轉嫁反會抬高房價兩大質疑,認為打房恐打到一般民眾。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說,稅改主要是針對豪宅及投資客,一般民眾不受影響。

立法委員盧秀燕指出,政府研擬房地合一課稅、央行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主要都是針對豪宅。但有民眾反應,政府打房反使炒房資金轉進中低價位的房屋,造成低價宅價格愈來愈高。買豪宅的有錢人口袋深沒影響,但一般社會大眾卻明顯感受到中低價位房價上漲的痛苦。

張盛和表示,依房地合一稅改規劃,除了4000萬元的免稅門檻外,還必須自住且持有滿六年以上,出售時才可以免稅。投資客短期頻繁買進賣出,不可能符合免稅的條件,炒豪宅與炒低價宅一樣,都會被課稅。

市場上另有一說,認為房地合一稅稅改上路後,投資客會將出售不動產新增的稅負計入成本,反而會抬高房價,讓想買房的一般民眾更買不起。

關心居住正義的「393公民平台」指出,要抬高房價,也要有人買才行。造成現在房市低迷的原因不是尚未上路的新稅制,而是房價太高,大家買不起。如果未來投資客將稅負轉嫁至售價上,結果會是更沒有人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