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住展雜誌發言人倪子仁】
住展雜誌發言人倪子仁

金價近期大幅波動,成為民眾投資理財關心的焦點。4月1日的黃金價格為每英兩1599美元,然而4月19日的價格已跌至每英兩1417美元,其間的跌幅達11.4%,嚇得黃金投資客血壓上上下下,不知該如何是好。

不僅國際金價暴起暴跌,全球股市也受消息面(北韓核武、美國炸彈爆炸)影響,同樣暴起暴跌,社會大眾回頭檢視諸多投資理財工具中,好像房地產還是最妥當、最安全的投資理財首選。

根據住展企研室的統計,台北市2002年的預售屋房價為每坪36.7萬元,十年後的2012年預售屋房價為每坪79萬元,等於是10年漲了1.15倍。

而新北市2002年的預售屋房價為每坪16.8萬元,十年後的2012年預售屋房價為每坪37.4萬元,等於是10年漲了1.22倍,簡單的說就是,雙北市的房價10年來足足漲了1倍多。

市況顯示,自奢侈稅實施以來,投資客介入房地產的比率已大幅下降,房地產轉手次數也不復以往頻繁,交易量同步萎縮,唯獨在房價部份,因為土地的難以取得,更在都更全面停擺下,土地的供給量極其稀少,於是造成雙北市房價的基期愈墊愈高。

台灣房市雖受諸多政策的打壓,房市出現成交量萎縮、價格緩漲的走勢。然從房價穩定成長的軌跡來看,房地產已成為現階段投資保值、抗通膨的最佳投資工具,不同於股市與黃金的大起大落,從長期走勢來分析,誰說房地產不是最佳的投資工具之一呢?

目前全球都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台灣自然不能排除於相同的環境外,於是寬鬆的貨幣政策及低的銀行存放款利率,將使熱錢到處流竄,加上近期股市與黃金隨消息面的大起大落,造就房地產再度成為現階段投資理財的顯學,是最安全的資金避風港。

於是乎,要看見雙北市房價的「回頭」,或建商將建案降價求售,目前看不見,下半年可能也不容易盼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