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發生不知道 但看好房價拚命投資 就會形成房市泡沫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美國經濟學者羅伯特.席勒(Dr.Robert Shiller)應邀來台剖析2013世界經濟局勢,羅伯特.席勒在上午的記者會中強調,若要加速經濟復甦,政府最有用的工具還是在於「財政擴張」手段。記者徐兆玄/攝影
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羅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表示,房市泡沫的產生可說是投資人自己所造成的,因為房價不可能無限往上漲,一定會出現一個轉折點,台灣房市現在還那麼火熱,未來一定會出現轉折點,只是不知何時會發生。他強調,未來幾年全球經濟仍會呈現疲弱現象,主因來自於心理層面,大家對經濟前景沒有信心,強調無特效藥可解。

羅伯特.席勒曾創立標普/凱斯席勒房價指數(S&P/Case-Shiller Home Prices Indices),為目前全球公認最權威的美國房市指標。他說,房市泡沫都是投機性,泡沫的出現乃因投資人過於樂觀,看好房價會不斷往上漲,因而拼命進場投資,所以房市泡沫可說是投資人自己所造成的。

羅伯特.席勒指出,在房市泡沫破滅後,經濟就會出現走軟狀況,民眾就會開始縮衣節食並降低支出,一旦當民眾都不願意花錢時,反而無法提振經濟,恐會造成很多人失業,而企業表現也會變糟,所以在大家持續縮衣節食下,經濟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羅伯特.席勒提出四個解決方案,第一、應以平衡方式做預算支出,以刺激經濟發展,不能一昧只想做財政撙節措施;二是重整房貸市場,必須開始保障擁有房子和揹負房貸的民眾,進一步保障他們的權益;第三是政府應著手調整財政體質,不可像過去一樣大幅度舉債,政府負債過高會引發財政或金融危機;第四,全球每個國家的經濟實力發展都已出現失衡狀況,雖然此情況本來就存在,但在金融危機發生後更顯現出來。

羅伯特.席勒坦言,這些提案近期內各國政府應該都不會採用,因為政府的動作一向較緩慢,加上對於不同以往的政策,政府的接受度也較差,同時也可能不會受到民眾的支持,因此未來幾年全球經濟仍會呈現疲弱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