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    
【作者/劉芳婷、圖片提供/品楨空間設計】

居家空間設計,有人喜歡奢華而繁複的華麗質感,也有人偏好簡約現代的質樸自然空間。家,應該是讓人身心放鬆的場域。有著舒適溫度、良好採光及柔和用色的自然系住宅,讓回家成為一種期待。

然而要打造自然系住宅,包括空間規劃、建材選擇都必須考慮到包含外在環境條件、居住者使用習慣,及個人喜好等不同面向。透過設計師的專業,才能整合出最適切的設計。

沒有浮誇炫目的材質,在簡單中蘊含不平凡的設計,將設計隱藏於無形,讓空間彷彿自然天成,就是自然系住宅最吸引人的特質。

Q:打造自然系住宅的建材選擇,會受到哪些空間條件影響?
從事室內設計,不論哪一種風格的空間,都必須掌握幾個通則,包括良好的採光與通風、適切的空間動線與格局安排,而這些室內設計規劃,往往會受外在環境的影響。例如住宅基地位於山區、市區還是海邊?地形是平地還是坡地?這些條件都會影響到室內的溫、濕度、採光面等基本條件。因此,自然系住宅在建材的選擇上,必須考慮上述基本條件。例如位於潮濕山區的住宅,設計師必須透過自己的專業,引導屋主選擇防潮性佳、耐候性高的材質,這樣才能打造出舒適自然的居住空間。

掌握良好的通風與採光,適切的動線與格局規劃,就能打造出舒適的自然系住宅。
Q:自然系住宅使用的建材有哪些特質?
自然系住宅使用的建材通常以天然的石材、實木、木皮、鐵件、玻璃為主,且表面處理盡量選擇無反射效果,例如實木、木皮僅在表面上保護漆,或改用天然木油取代上漆;玻璃選擇霧面效果等等。讓人置身其中,眼睛不會受到過度刺激,而能充分休息。甚至連傢飾布等裝飾性建材,也以棉、麻等天然材質為主,減少使用絲、綢、人造纖維等有反射效果的材質。
此外,自然系建材在色系選擇上,偏向柔和自然的色調。除了適合各種空間的百合白、米色、象牙白之外,藤色及霧鄉色,也是常用的色系。若想用稍微亮眼的顏色,也建議僅在單一主牆上使用,以免造成太過強烈的效果而讓人無法放鬆。

自然系住宅通常會選擇色彩柔和的天然石材、鐵件、玻璃、實木、實木皮等,以無反射表面處理呈現自然質樸的空間氛圍。

Q:自然系住宅常用的建材有哪些?
現代人愈來愈重視健康、環保,無甲醛或低甲醛的綠建材,在室內裝修已成主流選項。打造自然系住宅更強調這些無毒建材的運用,包括木地板、系統傢具板材、壁面塗料、都以符合環保綠建材標準的材質為首要選項。此外,可調節溫、濕度的珪藻土、能隔絕紫外線的Low E玻璃,也是自然系住宅常用的建材。
此外,室內照明的設計對於自然系住宅的舒適度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愈接近自然光的效果愈好。盡量減少直射光,透過間接照明輔助,讓光線變得更柔和,此外,選擇色溫3000 ~3500°K的燈光,會讓人感覺比較舒服。

照明設計,對自然系住宅的居住舒適度有極大影響。

Q:在不同空間(衛浴、廚房、客廳、臥房)如何挑選建材,才能符合自然系住宅需求?
不同的空間屬性,選用的建材也有差異。例如同樣使用磁磚,衛浴空間和客廳的磁磚,吸水率就有所不同。衛浴必須選擇防潮性佳,吸水率較低的材質;想打造靜謐的寢居空間,臥房的建材,最好選擇可吸音且無反射效果的建材;在規劃自然質樸的廚房時,還必須把清潔維護的便利性也考慮進去,這樣才能提升居住的舒適度。

自然系住宅需依照不同的空間屬性,選擇適合的建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