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揭露知名豪宅「勤美璞真」四樓成交價每坪178.9萬元,總價2.085億元,戳破過去房仲業者膨風的每坪300萬元豪宅神話。圖/經濟日報提供

實價登錄揭露知名豪宅「勤美璞真」四樓成交價每坪178.9萬元,總價2.085億元,戳破過去房仲業者膨風的每坪300萬元豪宅神話;開價與成交價的價差高達四成,讓市場擔憂會讓豪宅價格產生鬆動,不過業者認為,豪宅的稀有性仍是特殊買盤追逐的焦點。

「勤美璞真」位於大安森林公園對面首排,六年前預售時房價每坪120萬元即躍身台北頂級豪宅之林,去年曾有房仲業者傳出每坪成交304萬元,甚至還引起中央銀行注目,展開一連串打炒房動作。然而昨(3)日公布的成交價僅每坪178.9萬元,雖然此件位於房價較低的四樓,但仍讓一些曾經喊出驚人天價的業者膽顫心驚。均已完工的「皇翔御琚」與「文華苑」頂級豪宅,都還沒有個別戶揭露實價,預期未來公布後都將牽動台北豪宅市場價格。

豪宅市場因為產品特殊性加上過去房價透明度低,價格上有較大的炒作空間,勤美璞真超低行情傳出,房地產界一片譁然,不少業者直呼:「這個價格買到真的很便宜!」

事實上,去年8月實價登錄後,不少業者已經調整開價策略,房屋賣方也適度修正價格,避免成為箭靶。

永慶房產集團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表示,自實價揭露後,新成屋開價與成交價確實有拉近,豪宅市場短期內會出現買方出價低於賣方預期,但終歸供需決定價格。

嘉磐建設副總經理蔡錫全說,少數戶別畢竟是個案,很難以偏概全,但是稀少就是稀少,建商開價策略近年已調整,已很難漫天喊價。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實價公布後,出現不少個案開價與成交價落差過大,不能全歸因業者膨風,一方面國人購屋仍習慣殺價,讓業者因此習慣開出高價,二方面不少豪宅近期交屋,兩年前購屋價無法反應目前市價。隨著市場資訊越發透明,未來開價也逐漸貼近真實。

300萬膨風? 沒登廣告免罰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官員昨(3)日表示,自6月18日宣布房仲業亂喊價要開罰後,業者的宣傳廣告明顯保守,迄今未有業者被罰,而勤美璞真案件發生在實價登錄前,且每坪價格300萬元並沒有刊登廣告,無法查證,所以不予處罰。

勤美璞真小檔案

【經濟日報/郭及天】

勤美璞真位於台北市信義路三段,樓高29層,規劃65戶,坪數92坪到176坪。由於具面對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稀有性優勢,以及台北市精華區少數大面積綠地視野,與宏盛帝寶等並列知名豪宅。

勤美璞真基地面積906坪,完整方正,2004年由勤美及璞真建設以每坪245萬元標得,創當時土地交易天價。2007年預售時開價約每坪120萬到140萬元,創台北市新高價。去年4月傳出頂樓以每坪304萬元成交,引發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關注,還親自訪查。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