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6/25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6月1日上路後,不少投資客同步調高委售物件價格,企圖把10~15%的奢侈稅轉嫁給買方,這些物件賣得如何?

業者說,迄至目前為止,已經三周了,儘管這些加價物件「賣相」大多不差,但市場尚未傳出任何一件順利出售。

此一市況,讓台灣房屋、信義房屋、住商不動產等房仲業都認為,這一波因奢侈稅而掀起漲價潮,恐怕來得快去得也快,也許有一些個案轉嫁成功,但預料不會太多,時間一長,屋主不是得下架暫時停售,就是得回到原來市場合理價格。

6月成交量 重跌逾2成

這也告訴購屋人,對於加價轉嫁奢侈稅的物件,現階段最好不要倉促決定接手,以免套在高點。奢侈稅正式上路之前,由於市場出現一波強勁買氣,不少人認為利空吐盡,買氣將持續回溫。惟近日業者統計交易量都發現,6月以來買氣不增反減,各地成交量多重跌2成以上。

房仲業的看法很一致,認為投資客逆向操作,加上不少屋主渾水摸魚,搶搭「加價」列車,以致市場出現「奢侈稅加價效應」,是房市買氣再度疲軟的主因。

稍早市場認為多數投資客為了避稅,對持有不到兩年、來不及脫手的物件,奢侈稅上路後,應會暫時下架,賣壓會減輕,然而奢侈稅上路後的情況,完全出乎意料。

市場委售量意外增4成

永慶房屋近日統計奢侈稅上路後的委售情況,結果發現奢侈稅上路後,委售量反而一路上升,6月的第3周和5月的最後1 周比較,市場委售量就大增了將近4成。

業者分析,受奢侈稅影響的物件,並未如先前預期「收回停售」,是原因之一,另外許多持有早超過兩年,完全不受奢侈稅影響的物件,也紛紛拋進市場上求售,亦是另一主因。而更令人意外的是,上述物件並非降價出售,而是不論是一年或兩年期限內的物件,都把價格一律加了15%再出售。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許多持有已兩年以上,根本不會被課到稅的一般賣方,看到投資客加價在賣,也跟著提高底價,加入委售行列,市場因此掀起了一波莫名其妙的漲價風。

究竟有多少物件在奢侈稅後加價出售?各家房仲估計不同,但一般認為,在大台北地區,持有在兩年內的出售物件,大約占市場總出售物件的2成,其中至少有3~5成加價在賣;另外再加上非兩年內物件,大約占市場物件的1~2成左右。

房仲業高度關心這些物件能否順利轉手,因為如果轉手成功,將如漣漪般全面擴散,房價可能再掀飆風;不過三周下來,各店頭的回報都是沒有加價物件賣出。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說,現在的購屋人,大多在4、5 月就已看屋,而且已有心中目標,對價格一清二楚,物件突然加價15%,之前都不買了,現在更是興趣缺缺。邱太煊說,目前的大台北房價,本來就對目前購屋人有著極高壓力,再加15%,幾乎已突破多數人的極限,要買方買帳難度很高。

陸客自由行上路 賣方仍抱期待

業者表示,加價物件雖然賣不動,但截至目前,賣方仍沒有鬆動跡象,也沒有下架停售的打算。主要原因是,陸客自由行將上路,賣方對自由行題材仍有很高的期待。

但一般認為,自由行即便對住宅買氣有助益,反應也不會那麼快,只要正式上路一段時間,賣方發現還是無法順利銷售,賣方美夢醒來,應該就會有進一步動作,不是停售,就是得回到買方能接受的合理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