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1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奢侈稅明天正式上路,中華信評針對國內房價修正可能對台灣的銀行信用結構影響推出最新報告指出,國內房地產市場逐漸有壓力徵兆浮現,包括伴隨房價大幅揚升而來的房貸戶可負擔能力漸漸減弱,以及家計舉債水準不斷升高等。中華信評認為,某些地區房市有可能出現適度的價格修正,可能會使目前占銀行體系總放款餘額超過三分之一的房貸及不動產相關放款部位的資產品質出現惡化跡象。

中華信評金融服務評等部副總裁張書評表示,「我們並不認為目前的現象會影響到銀行業信用結構,因為目前為止住宅房貸的還款支付行為仍屬正常,房貸放款的不良虧損率也在低利率環境支持下保持在低於0.5%的水準。另外,在亞太區排名中,台灣的家計借款規模對GDP比也在略為偏低的位置。

台灣目前的平均房價對所得比與其它亞太區國家的水準相近,不過就借款對所得比來看,台灣房貸戶的負擔就相對較高。另外台灣銀行業者獲利率表現較亞太區同業的獲利微薄,一旦發生嚴重房價修正情勢時,其吸收潛在授信成本能力亦較弱。不過因為台灣銀行業者大都具備允當的授信審核標準,且房貸放款的平均貸放成數約為70%,另外還有主動積極的政府房市降溫措施等,因此前述風險應可部分獲得抵銷。

中華信評認為,政府對房地產市場採取降溫的措施,可能有助於房市不致出現泡沫化。張書評指出「我們認為,大部分的本國銀行應能因應中等程度壓力情境,而繼續維持本身的信用結構,不過一些規模較小、且授信部位中對不動產相關放款的集中性偏高的銀行,則可能會受到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