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1-05-31)

住展房屋網提供

 

我國自去年步入升息循環以來,迄今已調升4次利率,共計2碼,現在市場更預期,即將於6底召開的央行理監事會議,若無意外將至少再升息半碼;央行升息步伐持續前進,而肩膀上背負龐大房價的民眾,所要付出的利息就更加沉重了。

有鑑於此,「固定式利率房貸」商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在升息環境下頗受房貸族歡迎,銷售成績紅不讓;所謂的固定式利率房貸,以最嚴格的定義來說,即一段式房貸,利率計算方式為「固定利率+機動利率」,其中固定利率通常鎖死不變,而機動利率隨大環境利率變化微調,整體而言,固定式利率房貸利率升幅遠比央行升息來得低,房貸族受到央行升息的衝擊就可減少,利息負擔也不會突然增加太多。

然而,有許多房貸族卻發現,為何選擇固定式利率房貸後,不僅沒省到利息錢,每月所付的利息卻比其他房貸商品來得高,反而有「上當」的感覺,其因在於房貸族對房貨商品的不熟悉,另係銀行所推的房貸商品魚目混珠所致。

首先,房貸族必須暸解,由於現在處於升息循環中,銀行販售固定式利率房貸商品風險較高,所以該種固定式利率房貸所定的利率一定會比現行利率高,往往會超過2.5%以上,利息負擔自然較重;然而,若央行大幅度或長年累月不斷升息,那麼使用利率波動低的固定式房貸的民眾,未來付出的利息反而較其他人少。

其次,眼尖的房貸族一定有發現,近來市面上有不少金融機構,竟然打出低於2%的固定房貸商品,但只要稍微用點心,就可以發現這些都是以假亂真、誆稱固定式、一段式房貸,其實是「混合型」或「階梯型」房貸商品,開始前幾年、甚至只有半年,只為了以較低的假固定式利率誘房貸族購買,辛苦打拼的房貸族,千萬要睜大眼睛仔細挑選。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