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讓房市動盪三個多月的奢侈稅,今天終於正式上路,不過,業者認為,由於政府課稅日期計算,採用簽約日,而非過戶日,再加上排除條款讓不少人認為有漏洞可鑽,房市至少會有一個月混亂期。

業者說,房屋買賣分成簽約、用印、完稅及交屋過戶等階段,簽約是私下立約,只要雙方同意即可,調整日期在過去沒什麼問題,但現在可能讓市場糾紛大增。

業者表示,很多來不及脫手、兩年期限內的投資屋,今天起如果找到接手者,為了避開10至15%的重稅,可能都會協調買方配合更改簽約日,只要改到5月31日就不用課稅。

但這一來,買方就可能要求降價,而即使買方暫時同意了,但如果交易之後,覺得買貴了,發現屋況有問題,也可以此要求解約,不然就檢舉,買賣交易糾紛恐怕會大幅增加。

不過這種情況,業者認為頂多只會維持一個月,因為一般來說,簽約後到完稅過戶,地政機關只容許1個月緩衝期,7月以後買賣,想再更動簽約日勢必會成為查稅對象。

另外,奢侈稅有許多排除條款也可能衍生賣方要求房仲協調配合買方製作假租約、假信託、假贈與等,但這會和修改簽約日一樣,賣方都會有把柄落入買方,成為不定時炸彈。

奢侈稅今天上路後,可能的出現另一個亂象是,奢侈稅雖由賣方負擔,但賣方可能調高售價把費用全數轉嫁到買方身上,這在中南部已出現,不過買方是否買單,則有待觀察。

一般認為,除非是從沒看過房子的生手,依目前房市氣氛,加上稅額如此之高,不太可能接受,但萬一真的有生手接手,事後發現買貴了,可能又是另一糾紛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