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Searchome設計家/ 文/Roland  圖片提供/傳十設計】

 

與其碰到地震才擔心,不如事前就確認空間結構是否穩固。

如果你家有夾層,會不會擔心碰到強烈地震時會碰到什麼樣的問題?傳十設計的許天貴建築師表示,由於夾層空間有合法與不合法之分,且通常夾層空間較多為二次施工,因此,建議要先弄清楚自家的夾層空間是否為合法,以及究竟是用什麼樣的施工方式施作,才能針對夾層屋空間可能碰到的問題對症下藥。

而由於台灣也處於地震帶,許天貴更建議與其碰到地震之後才檢查家裡的結構是否穩固,不如及早請專業人士鑑定,以確保碰到大地震時不會出問題。至於該如何確認家中的夾層是否穩固?許天貴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Tips1:確認夾層設計方式為何
許天貴建築師表示,由於夾層的構築方式不同,有可能是RC也可能是輕型鋼設計。若要針對確認地震來襲之後是否對夾層造成損害,都要先確認夾層的結構為何,才能做到對症下藥補強。

Tips2:請專業人士進行判斷

由於地震之後,除非牆壁或結構處如樑柱出現明顯的損傷或裂痕,否則地震是否有對夾層結構造成損壞,是肉眼無法判斷的。因此,若要確認夾層空間是否完好,一定要請結構技師會同建築師進行檢定。

家中空間的結構要請結構技師進行鑑定。

 

Tips3:大面積夾層可加柱子

夾層樓板面積大,若擔心與牆面的接合處不穩固,許天貴建築師建議可增加柱子或支撐的牆面,以提供夾層較穩固的支撐,但許天貴強調,由於每個個案狀況都不同,最好不要自行找工匠前來施工,唯有請專業人士鑑定之後再決定補強方式,才是最穩固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