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江碩涵/台北報導】

不動產實價揭露到本周五(15日)即將屆半年,房仲業者統計,全台都會區這半年來的每坪均價,價差都不超過1成,顯示目前實價登錄對房價影響有限。不過,業者表示,因為有意購屋民眾看得到實價,已加速觀望者做購屋決策,交易量近二個月以來已擺脫谷底,逐漸回穩向上,各都會區呈「價平量增」。

房市業者觀察,這半年來,屋主開價與成交價的落差,中古屋約在1成5以內、預售屋約在2成內,差距有逐漸縮小趨勢。

不動產實價登錄去年8月1日上路,去年10月中旬開始逐月揭露實價資訊,內政部迄今已公布5次,明天(15日)將公布第6批資訊。加計明天資訊,目前累計揭露近20萬多筆交易,揭露率約85%;而預售屋有10多個建案、近1000戶登錄。

內政部統計,「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造訪人次累計已快破千萬。

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僅32.97萬棟,比起2011年36.17萬棟,下滑將近1成,創下9年來新低。

各大都會區,去年全年交易量縮嚴重,其中台北市去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年減22.37%,新北市年減17.62%,雙雙創10年來新低紀錄。

永慶房產集團經理黃舒衛表示,分析各都會區單月買賣移轉棟數可發現,自從去年10月實價揭露以來,觀望的人回籠,各大都會區買賣交易量逐月上揚,但價差不明顯。

永慶總經理葉凌棋表示,除實價登錄讓買賣透明、房市穩定外,整體投資信心回穩,民眾買屋需求也逐步增加,每月房市交易量才能逐步成長;3月最新成交量比起去年同期成長1成以上,而比去年12月成長更超過3成。

淡大教授莊孟翰表示,實價登錄目前僅有半年資料,房市趨勢仍不明顯,效果還沒有發威,均價多半在1成上下浮動,顯示當月若因個別高價、低價個案,影響均價行情,實際上是房價並未有明顯變化。

他說,等實價登錄滿1年,資料庫行情累積較多,民眾將更具有議價的能力,而賣方膨風亂開價的情形也將逐漸減低;未來若遇到景氣反轉,房價更有下跌的機會。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