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4    
【文/劉芳婷、圖片提供/自遊空間】

自然與時尚,感覺像是兩個背道而馳、相互衝突的風格,但是透過巧妙的設計,在衝突中創造微妙平衡,成就了一個個讓人驚艷的室內空間。建築背景出身的劉國堯設計師,就是能夠融合兩種不同風格的箇中高手。在他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巧妙地運用平凡素材,展現俐落而時尚的設計,再透過個性化的傢具,以混搭手法,創造出讓人讚嘆,充滿自然質感的現代時尚空間。

Q自然與時尚看似衝突的主題,如何在設計時讓兩者融合?
自然和時尚其實不是不能共存的,我覺得這是大部分人的誤解。時尚的表現,不一定都是冷冽的大理石材、玻璃、鐵件,也有可能是透過溫潤的木質來傳遞,其中的關鍵,應該不是材質,而是設計的手法。我覺得,好的設計師,應該是可以運用很平凡的素材,創造出時尚的感覺,俐落的線條,不落俗套的設計,就能讓各種材質,都能傳遞出時尚的主題。

好的設計師,可以透過設計,讓自然溫潤的平凡木質,也能有時尚而俐落的演繹。

Q自然時尚居家,在空間或格局規劃上有哪些要點須特別注意?
要讓空間擁有自然而舒適的氛圍,最重要的就是必須著重於陽光、空氣、水。包括生活動線的規劃必須非常順暢、室內的採光與通風,也必須符合自然的條件。例如利用大面開窗,引進光線與景觀,或者利用具穿透感的材質讓光線能夠延引入室,甚至開放式的空間設計,以及不作到頂的隔間牆等等,都是讓光線、空氣流通的設計手法。

良好的採光與通風,是自然時尚居家在空間規劃時必須特別關注的重點。

Q有哪些設計手法或工法,是設計自然時尚居家不可或缺的?
過多的人工雕琢,會破壞自然的氛圍。因此,運用自然的素材,減少塗裝或者繁複的貼皮等程序,是打造自然時尚居家時經常運用的手法。此外,簡潔俐落的線條,沒有繁複裝飾的設計,讓材質以其原始面貌與肌理呈現,都是在設計自然時尚感居家時,經常會運用的手法。

以材質自然的原貌呈現,減少繁複的塗裝程序,是自然時尚居家經常運用的手法。

Q自然時尚居家是否會運用到環保綠建材?
自然時尚感的居家,僅管在空間設計與造型上,可能非常現代時尚,但是在材質的選擇上,卻可能是非常素樸的。因此自然時尚居家,經常會運用到環保的建材,例如使用天然的塗料,或甚至根本不塗裝,刻意讓素材以本身自然質樸的原貌來表現的手法,透過時尚與自然的微妙衝突感,創造出屬於自然時尚居家獨特的吸引力。

以材質的原貌讓空間呈現時尚感,即使需要塗裝,也選擇環保的天然塗料,讓空間更符合綠建築的設計概念。

Q自然時尚居家的傢具、傢飾該如何與空間搭配?
在自然與時尚的微妙衝突中,傢具的選擇其實非常彈性,大部分都會運用混搭的手法,讓空間更有時尚感。例如在素樸的木質感為基調的空間設計中,選擇一盞華麗的水晶吊燈,以及具現代造型與鮮明色彩的沙發、單椅,讓空間呈現出多元而豐富的風格元素。

自然時尚感的居家空間,通常會採用混搭的方式,配製傢具與傢飾。

小編說:
一直以為,時尚=冷冽。訪問了劉國堯設計師之後才發現,自己對於風格的認知太過淺顯。好的設計師,應該是可以靈活運用各種素材,創造出不同的風格,而不會受限於材質,只能表現某種風格。能夠透過自然的素材,時尚的造型與設計,把自然與時尚這兩種看似衝突的風格融合在一起的劉設計師,的確創造出一個個讓人驚艷的空間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