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2-03-14)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329檔期即將到來,預售屋市場眾案齊發,但中古屋市場的委託量卻是比去年奢侈稅時還低。根據中信房屋統計,1月台灣市場委託案量,較去年奢侈稅議題發生前少了3成,且直轄都會區以雙北市、高雄萎縮近4成,但2月份以來情況似乎有些改善。

據中信房屋統計,去年4月確認奢侈稅即將於6月1日上路後,委託出售量還有1成4的成長;之後就出現長達10個月的量縮,平均量縮值近2成,在總統大選前,委託量甚至減少3成。

今年農曆年淡季期間更較去年淡季同期減少近半,所幸全台委託量平均值,在2月反彈回升至選前觀望水準。其中台中、台南全年表現相對穩定,僅與基期落差約1成;雙北市及高雄則還差了4成。

信房屋市場研究中心副理張心妮分析委託量縮原因,主要是奢侈稅稅率達10~15%,有些之前進場買房有獲利者,會想趁著奢侈稅開徵前委託賣出,因此去年同期有較多委託個案;奢侈稅開徵後,委託出售者逐漸減少,再加上去年歐債危機、總統大選不確定因素,買方出價都是從4、5折砍起,有些屋主不想被砍價,索性不想賣了,造成屋主惜售情況。

不過近期中古屋市場似乎出現轉機,除了假日看房組數增加外,誠意買方也較多,買賣雙方對於價格的認知價差縮小,張心妮說,過去買方都是從4、5折開始出價,現在則是從7折開始往上加,雙方議價空間正在縮少當中,有些地點或者屋況好一點的房子議價空間也縮小至1~2成。

因101年房市有「剛性需求」,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表示,民國100年和101年是相當特別的年份,而且今年又是龍年,不但近2年結婚的人多了,有些人更趕在今年生龍子、龍女,在房市上就出現了兩股「剛性需求」。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研究員劉怡蓉進一步指出,依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100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約有36.177棟,而去年結婚有16.5萬對、兔年嬰兒出生19.7萬人,恰巧也是36.2萬。而今年龍子出生人口約21萬,結婚對數估計有16萬對以上,推估101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有機會攀升至38萬棟以上。因此,在結婚以及生子這兩股剛性需求之下,未來的房市應不至於太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