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雯  
名牌之路,需要長時間的磨練與經驗累積。其中固然有不足外人道的艱辛,但豐收的果實卻也能加倍地回饋之前的付出。這也是不論是個人或店家、商品,無不一心一意成為「名牌」的理由。
這星期,我進行了兩個滿有趣的採訪。一是到益全香米的原產地—霧峰鄉,另一個則是專訪暢銷作家吳淡如。巧的是,這兩個採訪都與「名牌」這個話題有關。

 

益全香米是為了紀念它的發明人—郭益全博士而得名。它因為擁有一般蓬萊米少有的香氣(芋頭香),口感有Q勁又不會太黏,同時米粒大而晶瑩剔透,讓所有吃過的人,都回味再三,讚不絕口。

 

由於益全香米普受消費者的青睞,使得全台各地紛紛「搶種」。如今,全國各地只要有栽種稻米的地方,大概都能夠看到益全香米的身影。只不過,平平都是由一樣的種子所生產的米,卻只有在霧峰鄉所生產的米,才能身兼香味濃、好口感,以及品質佳三大特性。

 

你可以說是因為益全香米的故鄉就在霧峰,再加上得到了天時及地利之便(因為這裡四面環山、水質無污染、日夜溫差大,極適合農作物的生長),但是根據我採訪位在霧峰鄉的農試所主任,也就是當初研發益全香米小組成員之一的賴明信博士指出,要種出好吃的益全香米,除了環境及水質外,種植上是否能確實遵守它該有的方法與技術,才是只有霧峰一地益全香米所以最好吃的主要原因。

 

另外在採訪吳淡如時,她有感而發地認為,時下許多年青人之所以會努力買名牌,就是因為缺乏自信。這句話背後的另一種衍繹其實就是:如果時下年青人本身就是一個名牌,就不需要外在的知名品牌來替自己「加持」了。

 

中國人向來講「名利雙收」,因為擁有了名氣之後,相對的收入也會跟著增加。君不見許多原本沒沒無聞的人,一朝成為名人之後,各項邀約與賺錢的機會也就跟著紛至踏來;而有些小吃攤,一旦成為口耳相傳的名店之後,就算地方再偏遠狹小,招牌再破舊不起眼,也依然人潮洶湧,終年不斷。

 

雖然外觀一模一樣,但只要掛上名牌的保證,價值就可以三級跳地水漲船高。而名牌與非名牌間的差別,除了那多一份的虛榮感之外,其實還在於「有一定品質的『掛保證』」。

 

因為從生手到專家,或是無牌到名牌之路上,是需要長時間的磨練與經驗累積。在這段過程中,固然有不足外人道的艱辛,但豐收的果實卻也能加倍地回饋之前的付出。這也是不論是個人或店家、商品,無不一心一意成為「名牌」的理由。

 

所以,如果你是做生意的人,就要努力讓自己生產的商品,或是經營的店面,擁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假使你是個上班族,就要努力讓自己成為老闆或業界口中,具有十足競爭力的員工,才能擁有「過人的身價」,享有倍速的增值空間。

 

就算是做為投資理財族群中的一員,也必須擁有好的分辨是非及判斷能力,才能讓自己的資產,遠遠大於負債;更不至於受到外界的干擾而頻繁進出,或是為物質上的眾多昂貴名牌所迷,讓自己成為永遠翻不了身的「揹債一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