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03/08 15:54
 
【撰文:龔招健】

 

歷經全球金融海嘯,台灣有哪些產業可望在虎年出現強勁的復甦力道?綜合內外資法人、產業研究員、股市分析師的看法,加以分析過濾,本刊挑出了中國內需、LED、微投影、網通、TFT面板、太陽能、DRAM、平板電腦等8大黃金產業,預期也將可成為台股上漲的領頭羊。

 

 

 

推薦產業1 網通

寬頻及無線上網商機亮眼

 

網通應用近年大幅普及,並逐步與電信、有線電視整合在一塊,龐大的多媒體資訊流需要更大的頻寬、更快的傳輸速度,因而帶動光纖網路、3G及更新一代的無線傳輸革命。

 

近年小筆電、智慧型手機快速普及,使用者可隨時透過網路連接上遠端功能強大的伺服器,取得各種資訊和服務,帶動雲端運算崛起,相關的應用和服務可望逐步涵蓋人類日常生活各個層面,潛在商機可觀。

 

不僅如此,電力網在未來也可望與現有的電信及資訊網路高度整合,造就智慧電網(節能減碳為目標)以及其他新商機。

 

推薦產業2 中國內需

中國消費成長空間寬廣

 

2000年以來,中國居民的收入、消費金額不斷上升,儲蓄率居高不下。歐美金融風暴期間,中國外銷明顯受創,官方因此加速朝強化內需消費來轉型,至今成果顯著。

 

中國政府透過租稅等誘因,積極提高內陸鄉鎮農民收入,加強農業與農村基礎建設,藉此拉動內需型服務業及消費,確保GDP年成長保持在8?9%的平穩上升軌道。

 

以先進國家消費占GDP比重60?70%來看,目前中國消費占比不到50%,未來中國居民的消費成長趨勢明確,尤其食品、飲料、日用品銷售最不受景氣影響,具備長期成長力道。

 

推薦產業3 平板電腦

觸控應用帶動新商機

 

蘋果今年初推出平板電腦iPad,外界看法兩極,但以蘋果高超的行銷能力,加上採取超乎預期的低價策略,iPad可望打入非iPhone目標族群,同時以電子書功能吸引喜愛閱讀的新消費族群。

 

iPad已成為全球IT業界及消費者的年度熱門話題,未來可望吸引國內外更多廠商推出平板電腦新產品,有助於把平板電腦這塊餅做大。這對於長期為蘋果及其他國際資訊大廠代工組裝、提供各項關鍵零組件的台灣IT業者來說,意謂著新商機。

 

由於觸控應用被視為平板電腦的基本功能,國內觸控(電容式)面板、觸控IC廠商可望成為主要受惠者。

 

推薦產業4 太陽能

政策擴大推廣 產業旺旺來

 

歐洲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市場,但歐美爆發金融風暴之後,由於政府財政支出大增(實施經濟振興及其他救市方案),德國政府帶頭削減太陽發電補貼,加上近年來產能大量開出,使得太陽能上游矽晶棒及下游模組價格快速滑落,相關廠商去年營運紛紛出現虧損。

 

不過,近年來太陽能產業最艱困的時期已經慢慢過去,多家太陽能電池模組大廠最近公布的去年第4季財報都相當亮麗,相繼轉虧為盈,主要原因是亞洲的日本、中國擴大太陽能發電應用,美國也醞釀新一波「千萬個屋頂太陽能發電」推廣計畫。

 

雖然歐洲的太陽能發電政策補貼減少,但隨著產能近年大量增加、單價成本降低,太陽能發電模組的價格也愈來愈便宜,更多使用者都負擔得起,加上中美都將太陽能發電列為提振內需的重點綠能環保產業,中長線仍有不錯的成長空間。

 

推薦產業5 面板

受惠中國大量釋單

 

台灣面板廠商以代工為主,在景氣下滑時期所受衝擊格外嚴重,營運表現明顯不如南韓三星、LGD等3C品牌大廠。不過,這也加速了台灣面板大廠的整併動作,鴻海集團的群創(3481)今年農曆春節過後將與奇美電(3009)完成合併(新公司叫「新奇美」),將全力投入液晶電視的代工。

 

群創先前已經取得Sony等國際液晶電視品牌大廠大量代工訂單,之所以合併奇美電,主要目的是為取得奇美的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產能,加速轉型成為液晶電視代工大廠。不過,新奇美合併之初需要一段磨合期,甚至原來奇美電的訂單有一部分會流失,因此新奇美與友達之間的業績消長,仍需要進一步追蹤觀察。

 

去年以來,全球最大液晶電視市場︰中國,向台灣大量釋出面板訂單,讓台灣面板產業提前脫離景氣谷底,相關廠商今年度營運可望轉虧為盈。

 

推薦產業6 微投影

應用面日廣 年底引爆商機

 

去年初以來,三星、LG、RIM、Nikon等3C大廠推出內建微投影機的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NB品牌大廠也投入研發內建微投影機的新產品。這些大廠固然有測試市場水溫的意圖,但都有一個共同想法,即透過內建微投影提升產品的價值,建立差異化。

 

輕薄短小的3C產品愈來愈多,加上網路寬頻環境日益成熟,影像或短片播放分享需求顯著增加,導致內建微投影概念興起,市場預期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手提攝影機、NB未來將大量內建微投影機,中長線商機充滿想像空間,使得相關類股去年拉出驚人漲幅。

 

只要微投影機的散熱、電池續航力問題進一步得到改善,價格持續下降,今年第4季出貨就可望開始放量,其中德儀主導的DLP可望吃下智慧型手機等高階市場,3M主導的LcoS則瓜分其餘市場由Microvision主導的雷射機種則將搶攻外接式微投影市場。

 

推薦產業7 DRAM

苦盡甘來 今年大有轉機

 

經過去年的產業重整大洗牌,今年全球DRAM產能增加有限,但Windows 7上市之後的換機潮明顯帶動了DRAM需求,科技市調機構Gartner預估,2010年是2007年以來,全球DRAM銷售金額年增率由負翻正的第1年,榮景可望延續至2011年。

 

台灣DRAM產業去年受傷慘重,但產業洗牌的結果,讓財務較穩健、與美光技術合作的南科(2408)、華亞科(3474)今年開始苦盡甘來,製程微縮腳步大幅領先國內同業。

 

南韓三星已成為全球DRAM產業龍頭及大贏家,但這也讓PC品牌大廠有了戒心,加上台灣向來是全球PC產業重鎮,台灣存活下來的DRAM廠商,可望扮演制衡三星等韓國DRAM大廠的關鍵角色。

 

DRAM售價去年第4季以來大幅上揚。由於D R A M 大廠擴產動作仍然溫和,Gartner台灣記憶體產業首席分析師王哲宏預估今年還有漲價空間。

 

推薦產業8 LED

TV及照明應用帶動成長

 

LED應用面持續擴大,中長線成長趨勢明確,除了具有環保節能優勢之外,幾乎任何與照明或人類視覺相關的應用都可以涵蓋在內,但是目前應用仍以3C產品的顯示面板背光源為主,其中LED TV是今年最大的成長力道來源,再加上室內外照明、廣告看板、路燈、車燈等新應用已開始萌芽,LED產業前景充滿想像空間。

 

去年以來LED TV熱賣,愈來愈多電視品牌大廠推出新機種,由於每台LED TV所需的LED晶粒是一台手機的好幾倍,使得LED晶粒供不應求,國內LED上游龍頭晶電(2448)因而大手筆擴廠,全球LEDTV龍頭南韓三星今年下半年也將有大量新增產能開出,將可緩解晶粒供應吃緊狀況。

 

國內LED類股股價去年大漲,本益比大幅拉高,投資人可以趁大盤進入中期回檔整理,精選較具競爭力的個股,逢低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