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住展雜誌統計,3月整體房市在推案與廣告量增加的帶動下,較上個月增加3.3分,燈號仍維持黃藍燈。不過受到學運影響,許多投資人仍擔憂陸資來台後,會進軍房市導致價格混亂,因此觀望氣氛仍濃厚,購買意願也沒有增加太多。

下半年選舉將近 推案集中在上半年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資料彙整統計,3月北台灣預售推案量約達6百億水準,風向球預售推案換算分數直接跳升兩級,新成屋也有1100戶以上,換算分數升一級,這是3月風向球分數增加的第一個理由。加上下半年選舉因素迫近,預估屆時看房人數會銳減,導致今年329檔房市業者強勢推案、強力促銷。

除推案量外,3月建案報紙廣告量更呈爆增狀態,為六指標中升幅最大者。原因除了新案搶進外,也和329檔期正式開跑,房市業者卯足勁衝刺業績有關。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表示,從目前市場資訊研判,接下來的4及5月,供給及廣告量將維持續增趨勢不變。

預售屋、新成屋推案及廣告都明顯增加,三項指標換算分數合計增加超過2.4分。然對映或代表需求面變化的成交組數及議價率兩項,卻無太大變化,也就是尚未顯現明確增溫或復甦之跡象。>

學運影響 擔憂陸資進軍房市 觀望意味濃厚

代表需求面的三項指標中,唯一明顯提升的是來客組數,而且一次跳升兩級;原因除天氣好轉外,也代表業者強銷曝光多少收效。影響成交的議價率方面,3月則已有拉大之趨勢,不過還僅限少數舊案或特定區域,因此換算分數不變。不過整體價格仍高,且議價率變化不大,因此人氣回籠未能轉換成買氣。實際上則仍是相對低單價區域及低總價產品表現較好。

3月新建案房市推案量大、廣告曝光度高,來人也回籠,但成交量僅微升,議價率甚至還稍稍擴大;造成此情況的結構因素,應該還是資金可能退潮、投資客退場、政策管控打壓及長期利率看升等。然而為期超過3週的太陽花學運,不過無可否認地,仍造成間接、邊際性影響。甚至有論調認為,服貿協議過關,將引進更大量的陸資或對岸人士來台承接房產;無論此看法是真或假,也都造成市場觀望氣氛轉濃。

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分析,3月從業界動作或供給面的推案及廣告量看來欣欣向榮,但需求面,也就是消費者這邊,則仍瀰漫觀望氣氛。下半年選舉因素迫在眉睫,業者推案及強銷動作應該會愈來愈大;但單價持續居高加上政策及後市不明,買方現有的遲疑態度將很難馬上扭轉。未來是買賣雙方心態拉鋸,甚至僵持之狀態,很可能會持續整個上半年。

3月住展房市風向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