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記者蕭韻純/台北報導

內政部統計月報最新數字,今年前5月建照核發的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4.5%,共55291戶;北市在個案帶動下,年增逾5成居冠,建照核發數2727戶。建商積極搶照,造成區域賣壓大增,房價有機會鬆動。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台北市受到景美地上權開發案的帶動,增幅為六都之首;但台北市供給量仍維持六都最低的健康水位,僅2727戶。

新北市今年前5個月在六都建照核發數量最高,核發數11454戶,年增18.97%;高雄年增33.7%,建照核發數7142戶。

業者指出,未來房市供給量持續增加,將使得房價出現鬆動。然而,依建築法第54條規定,建商應在取得建照後6個月開工,且可申請展期一次,期限為3個月;意味著,建商只要在9個月內開工即可。因此,建商在搶照後,可觀察未來房市,再決定是否動工,也未必馬上造成市場上的賣壓。

曾敬德說,特定區域供給量大,又缺乏基本面的支撐,個案銷售就會感受到壓力。

明年7月1日以後,非都更地區的容積獎勵上限最高為20%,都市更新地區不得超過法定容積50%。舊市區小建築基地合併開發、海砂屋、輻射屋拆除重建,則維持現行不超過30%的規定,雖也給予業者2年緩衝期,但成本將增加。

曾敬德分析,政策的改變對台北市以外的大型重劃區,或大面積的開發案影響最大,可能爭取的容積獎勵大幅縮水,因此今年以來可以發現開發商提前因應。加上目前房地產價格仍處於高檔,當前雖有政策干預房市,但價格大致維持穩定,仍有推案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