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GoNews廖賢龍/台北報導】信義房屋在QE退場市場反應最大的6月底,進行第三季的購屋意向調查,結果有63%的網友認為現在不是置產的好時機,由於QE退場風波造成金融資產價格大幅波動,現階段民眾偏好持有現金與不動產,46%民眾則認為QE退場後房價會下跌,至於現階段大家對於未來房價的展望,仍是看漲比看跌多,不過認為房價持平的比例仍最高,整體市場展望「中性偏樂觀」。

問卷調查內容顯示,有高達5成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居住地房價過去這段時間仍持續上漲,不過有63%的受訪者認為,目前不是進場買屋置產的好時機,至於在投資組合方面,持有現金與不動產的比例相對較高,黃金對於民眾的吸引力則直直落。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由於此次調查時間點剛好是QE退場疑慮之際,雖然民眾對於未來房價仍中性偏向樂觀,但明顯可感受到民眾對於未來出現了「危機意識」,應是對於未來前景有疑慮加上房價位處高檔的觀望氣氛,而認為現在不是進場置產好時機,不過相對於黃金、股市等金融資產價格大幅波動,持有現金與不動產仍是不錯的選項之一。

問卷調查統計,有超過1/3的受訪者有把資金從黃金、股市、債券移往不動產的打算,而此次調查最被看好的區域也產生明顯變化,上一次調查最被看好的桃園地區,此次回落到第三名,民眾最看好分別為台北市、新北市其次才是桃園地區。

 
對未來房價看法方面,此次調查結果信心度與上季表現相似,有33%的民眾認為未來看漲,看跌的民眾則小幅增加到24%,而相對多數仍是認為未來房價表現持平,綜整來看,買方對於未來的態度仍是中性偏向樂觀。
 
雖然民眾對於未來房價看法以持平者比例最高,但問到自己居住地的房價走勢表現時,則有近半數的民眾認為未來可能影響房價還在上漲,28%認為持平、22%則認為下跌,曾敬德指出,從此調查可以發現,多數民眾感受到過去這段時間房價仍在上漲。

房市的因素,奢侈稅滿兩周年檢討,若管制期由2年拉長至3年,有37%受訪者認為房價會下跌,另外有44%認為對於房價沒影響,而影響近期國際股市巨幅波動的QE退場議題,受訪者認為對房市影響反而更為直接,46%認為房價會下跌,認為沒有影響的有34%。

 
曾敬德表示,此次調查大致可以看出「樂觀中有擔憂」,市場上並未一面倒的看好或看壞市場,且QE退場說會讓民眾從新檢視自己手上的資產配置,下半年的房地產市場受訪者的感受大致是「有挑戰也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