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鍾侑玲、圖片提供/覲得空間設計、插畫/張小倫】

Q13.想在流理檯上增加整排吊櫃收東西,大概都要做多深才比較好用?
A: 吊掛在空中的廚房上櫃,基本上都以輕型的杯盤、醬料和備品等小型收納為主,加上為了不影響下方工作區的使用,深度多只會做到45公分左右。

Tips 在廚檯下方給個便利使用的垃圾桶
如果空間夠的話,不妨在廚檯下方以一個大型抽屜置入兩只垃圾桶,分別作為回收物與當日垃圾丟棄用。在這部分的設計不需要做得太大,尤其丟棄雜物的垃圾桶,建議以當日的使用量為準就好。插入圖1

圖片提供_覲得空間設計

Q14.一大堆鍋碗瓢盆想要收在廚檯下面的廚櫃,深度大概多少比較適合?
A:用來收納鍋具、沙拉盤等大型重物的廚房下櫃,為了方便水槽、料理工作檯面使用的便利性,多會配合檯面,將深度做到60公分左右,更有抽屜和開門兩種選擇,特別的是,抽屜深度多不做到底,以最適合抽拉的50公分左右為佳。

Q15.怎樣的廚檯和吊櫃高度,才是適合使用的高度?
A: 現代廚房下方的廚檯高度多落在80~90公分之間,上方吊櫃則建議與廚檯具有60~70公分高度落差,設定在離地145~155公分之間,至於上緣則是依每個人的使用需求,可選擇至不至頂。但不論哪種類型的尺寸,仍會建議依照使用者的實際身高和習慣來進行高度規劃,才能更正確符合使用需求。

Q17.現在放刀叉、湯匙的抽屜太大,東西混在一起要找好久,有什麼好的解決方法?
A:不論在餐櫃或是廚櫃,體積比較小的刀叉和湯匙,通常都會被規劃在下櫃的第一、二層,利用一些高度較低(約8~15公分)的抽屜,搭配簡易收納格分類收納,就能快速而清楚地找到所要的東西了。

Tips適度降低瓦斯爐高度
現代歐美廚具整面齊高的檯面規劃,在面對中式料理炒鍋等鍋深較高的鍋具時,並不一定好用。尤其當掌廚者較為嬌小時,更可能帶來五十肩等健康問題,這時不妨略為降低瓦斯爐台高度,做個有高低差的流理檯,就能更貼近一般中式料理的使用需求喔!

Tips 下拉式五金,視情況使用就好
下拉式櫃體這類特殊五金,雖可更好拿取高櫃物品,但價格也不便宜,並相對縮減了一些收納空間。因而若非上櫃太高或有特別需求的話,還是建議使用簡單層板規劃就好,既省下一筆預算,也能收納更多物品。

Tips 廚房動線建議
一般來說,廚房規劃會建議以「水槽→砧板→爐台」這樣的順序下去進行,會是最順手的使用動線喔!

插畫_張小倫

Q17.廚房電器櫃需要多大空間?在設計上有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呢?
A:微波爐、烤箱等家電,不僅外型較為方正,尺寸落差也不大,只要注意好散熱問題,將深度和寬度設計在60公分上下,並給予約48公分以上的高度就可以了。但假如遇到像電鍋和飲水機等體積變動較大,並有蒸氣問題的家電,就建議做成抽拉盤,或是提高收納,甚至做上方開放式的設計,以降低蒸氣對板材的影響。

Q18.不想把鹽巴、醬油等常用調味料放在檯面上,但放在上櫃更不順手,該怎麼辦?
A:如果是較常使用的鹽、油、調味料等,可以在瓦斯爐正下方抽屜、側邊窄櫃,或是在吊櫃下方規劃一些隱藏收納櫃,就能滿足整齊且便利使用的功能。這類型的五金規劃上,多有制定尺寸,但究竟要選擇哪種規格的五金,還是會依照使用空間進行規劃。

Q19.現在的餐、廚櫃有哪些設計方式?
A: 隨著時代轉變,餐廳愈來愈多像是書桌、工作桌等複合式機能,讓書櫃漸漸成了餐廳櫃設計的常客。此外,結合收納的展示櫃也是常見類型之一,但不同於客廳的是,這類收納櫃的展示可以看到更多杯盤、餐具等,這時可以簡單選擇現成的廚櫃擺飾,或是設計一層深度略淺的展示櫃,並依擺放物品來決定尺寸大小。

Tips 鐵拉籃+托盤=最佳鍋具晾乾區
大型的鍋具、沙拉盤等器具,無法放入烘碗機,卻又不能溼答答地放到廚櫃裡,擺在廚檯既佔空間又難看,究竟應該怎麼辦?這時不妨使用簡易的鐵拉籃搭配下方一面大型鐵托盤作為盛水使用,就可以同時解決鍋具收納與晾乾的問題了。

圖片提供_覲得空間設計

Tips 廚房側拉櫃寬度在30公分以下
一般廚房側拉櫃多會配合既定五金作尺寸變化。寬度以30公分以下最為常見,另有50、75公分等,但少用,深度則會配合廚具做到60公分左右。

圖片提供_覲得空間設計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居家設計 - 裝潢Q&A - 裝潢Q&A/好用收納櫃 餐廳+廚房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4&f_ART_ID=283509#ixzz2bMH5JRv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