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緊」報響起!暌違10年,中央銀行昨日傍晚宣布,本周五重啟標售2年期定存單,金額100億元,被視為貨幣政策由鬆轉緊的訊號。市場解讀在QE(貨幣寬鬆政策)退場前夕,央行已先行鳴槍,最快今年底就會正式升息。

央行5日傍晚宣布,將於9日重啟標售2年期定存單,金額100億元,市場將該動作解讀為央行升息的鳴槍。(圖/好房資料中心)

央行重貼現率現為1.875%,自前年7月後,已連續8季未調整。對於無預警重發2年期定存單,央行業務局局長蔡俊雄昨說,主要是考慮市場需求,但是否增發,則會視資金情勢及金融機構需求而定。央行首度發行2年期定存單,是在網路泡沫化發生前的2000年3月,當時游資亂竄,房股市上演資金行情。

發行2年期定存單後,央行連2季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重貼現率從發行前的4.5%提高至4.75%。「升息不遠矣!」行庫主管昨日表示,央行此次發行2年期定存單額度僅100億元,不乏在測試市場水溫,依照經驗,某種程度也在暗示利率將反轉,提醒銀行留意風險。

行庫主管指出,以目前市況對照10年前,似曾相識,都是市場資金浮濫,大量湧入房地產及股票市場,造成泡沫榮景,然央行的因應手法也很像,透過升息抑制泡沫。「可惜的是,當年因時局變化太快,這招沒成功。」銀行主管表示,央行當年發行2年期定存單後,隨即「內憂外患」,國外有網路泡沫化、國內則有扁政府上台的首度政黨輪替,結果利率沒拉起來,反倒一洩千里。

銀行主管表示,雖然之後的利率急轉直下,但不可諱言,央行當年發2年期定存單,確實是希望能「hold住利率」,除協助金融機構去化游資外,也發揮拉長率、穩短率的效果。

根據央行資料,2000年底為因應網路泡沫化的景氣低迷,央行宣布降息,重貼現率從4.75%一路降到2003年中的1.375%,「從此利率再也沒回來過」,銀行主管表示,「台灣就從那時候,進入低利率的時代」。對於升息警報響起,券商主管認為,央行升息向來「龜速」,即便年底升息,但升息幅度也不會太大,以半碼的機率最大;況且,寬鬆政策退場步調仍得依大環境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