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翠蓮、圖片提供/大晴設計有限公司】

木頭的溫潤總帶給人安心、放鬆的感覺,但使用不當則可能變成裝潢的「災難」,台灣與國外的木設計空間風格之所以可能相差十萬八千里的主要原因,在於國人多把木頭的使用著重在裝飾性上,而忽略了它其實也是構築空間的重要元素,一樣具有切割、定位的功用,而最重要的是木頭有「表情」,每個紋路都是獨一無二的,善加利用這個優勢,即使在現代風格的居家空間裡也能享有自在放鬆。

利用木設計介定空間的分隔,欄柵的穿透率不輸給玻璃。[註:圖片1]

利用欄柵過濾視覺 
經常出差國外的屋主一直希望居家也能有飯店的感覺,在 18 坪、1 房 1 廳的小空間裡可以隨時看得到屋內各角落,卻又有空間分隔。以榆木板材做出直線條的電視牆欄柵,餐桌及大冰箱隱身在後面,右邊採木框玻璃拉門設計,區分書房及客廳。

木頭紋理獨一無二,大片的木皮板就像一幅畫,讓人有貼近自然的感覺。

天然紋理不必加工 
把工廠實木拼出的木皮板直接使用,完全不必另外加工,也能展現另一種木設計的美感。這扇儲藏室的門面向書房,紋路呼應了木框拉門、木地板的沉穩風格,卻也別有一番純樸。

黑白配的書櫃完全不囉嗦,厚實的框架卻也有運用上的靈活與巧妙。

黑白配別具現代感 
可以水平伸縮的木書櫃展現了高度實用性,普通的白色木頭烤漆搭配黑色鐵刀木的隔板就跳脫出木頭的質樸,呈現簡潔俐落。每一層櫃子除了最外側的隔板是固定的以外,其餘都可以移動,而櫃子本身也可以向外拉到一半處,使得它的使用寬度最長可達 240 公分,容量超大,無論擺放書籍或公仔、收藏品都很適合。

漆料厚薄表情各異 
一樣的榆木板材卻可以因為漆料厚薄的不同,呈現不同的表情風貌!與圖片1 相同材質的榆木板材鋼刷木皮板,一樣做成電視牆,但是因為亮度提高,讓客廳的氣氛大為不一樣。若說圖片1 的客廳走的是沉穩熟男風格,那麼這個客廳就是溫馨家庭風,正好符合屋主的小家庭需求。

窗台具有 3 合 1 功能,也是可以放鬆的角落。

木製窗台功能整合 
很多人都夢想著擁有個吧台,那是個能夠偶而放鬆一下心情的角落,但往往受限於房子的大小而無法美夢成真。設計師利用窗台下的位置設計了 3 合 1 功能的木製長桌角落,它既是吧台也是窗台,更可以當書櫃,鄰近廚房流理台,也可當作享用輕食的好所在。

主臥室衣櫃採用琴鍵式的門板,而門把是凹槽設計, 別具巧思。

挖空板材巧變門把 
現在的木板材雖然是人造居多,但因為技術日新月異,不僅材質不輸原木,裝潢時還能發揮更多創意。只要能與空間維持良好的質感搭配,即使是夾板都有令人驚喜之處。設計師把板材鋸開一部分、挖空適當的厚度,就讓這衣櫃門呈現如同鋼琴鍵般的趣味,同時可以當把手使用,一舉兩得。

異材結合紋路呼應
斑馬木皮板的窗台矮櫃一路延伸,與木化石的電視牆以鑲嵌的處理結合,紋路互相呼應的異材質呈現垂直的趣味,與玻璃隔間後的書房左上方鞋櫃的斑馬木紋遙遙相對;而木化石又與書房裡整牆的衣櫃色調統一,展現平和的氛圍,也有拉大景深的效果。

小編看設計
一個個可以移動的木框就像電影《魔戒》裡的樹人一樣,擁有豐富的表情,只要質感可以搭配,就能維繫空間與空間的良好關係。無論是系統櫃也好、實木也罷,讀懂了木頭的紋路,一切好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