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羅兩沙/台北報導】

林口A7合宜住宅昨天舉行動土典禮,建築界大老趙藤雄、吳寶田同聲開砲,痛批政府「打房亂套、民粹當道」。在場的副總統吳敦義回應,房地產市場「其進也猛,其退也速」,暴衝後就會暴跌,但他也認同「不能亂打房」。

但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明確表示,央行房市管制措施非常合理,目前沒有退場的打算;況且央行對投資客採取的管制措施相當溫和,鄰近的香港、新加坡和中國大陸限貸三至五成,台灣最高還可貸到六成。至於是否加碼,廿八日央行理監事會會充分討論。

建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麗寶機構董事長吳寶田昨天一上台就說,房地產是經濟發展重要動能,但現在有兩大問題,一是政府打房亂套,只見除弊未見興利;另一是民粹當道,政府更加積極「不作為」,將使經濟、就業陷入惡性循環。

但他肯定政府推出合宜住宅,認為這是政府展現有感施政的好開始。

吳敦義致詞時說,房地產市場要走向正軌,「不能沒計畫任意亂打,把房市打趴了,再拿大批現金來救」。不過,他也強調,都會區房價過高惹民怨,政府不能不適度抑制,因此才會實施奢侈稅、合宜住宅、青年安心方案等多項政策。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表示,以前建商投資須考慮兩岸關係,現在則擔心打房。他說,大陸和國際資金若想來台買房,會因諸多限制裹足不前,政府應拿出政策,讓有錢人去買豪宅,不需齊頭看房價漲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